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奔小康】苏北偏僻村修出一条“苏南路”
2021-04-1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建朋

“以前,我们看病从来不到本地的张圩医院,都是去隔壁乡镇。”4月9日,记者在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张圩片区石桥村采访时,村民于士桃感慨道。原来,于士桃所在的石桥村东南组正处于沭涟接合部交界处,去往村庄主干道的一段路泥泞不堪,一下雨村民更是叫苦不迭。反观涟水那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修上了水泥路。

沭阳县是江苏省级层面12个经济薄弱县区之一,钱集镇张圩片区作为革命老区的涟沭接合部片区,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民生欠账多,曾是苏北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没有路,粮食运输、群众出行都很困难。为了修路,村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最后总是不了了之。“路,我们早想修了!可是,没钱!”一次会上,时任村支书直接抖出家底。

“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心里颇不宁静,原因是:看到村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稻田美景,脚下却踩着一条泥巴路。”省委驻沭阳扶贫工作队队员、石桥村第一书记唐金潮在扶贫日志中写道。

来到石桥村之前,唐金潮是苏州吴中区的一名区级机关干部。到了村里,他四处走访摸排。2020年8月20日,唐金潮组织召开石桥村党群见面会,对泥泞路改造问题进行论证并表决通过;29日,两台挖掘机开始铺展道路,6台农用车来回拖运碎砖石,一条约2米宽的硬化道路逐步呈现……2020年9月18日,于士桃的丈夫胡海清牢牢记住了这一天,“我们这里被‘隔绝’了20多年的11户人家,终于连通了东南组、石桥村。”

省委驻沭阳帮扶工作队进村一年多来,石桥村513户2409名群众“急难愁盼”的多条道路得以修建、硬化,并装上了路灯。经过大家商量,石桥村东南组11户家门口那条从来没有过名字的路,现在终于有了名字——吴中路。

“村民出行的路,我们一条条解决了。可是,石桥村脱贫攻坚之路在哪里?乡村振兴的道路又在哪里?”翻看扶贫日志,唐金潮一遍遍反问自己。2019年,石桥村集体经济19.2万元。2020年,石桥村在全县所有村中经济排名倒数13名。如何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然而,很长一段时间,石桥村的村组织都处于涣散状态。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已有三年半没有固定书记,最短的只干了三个月。直到来了第一书记,新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返乡大学生干事,共7人的村支“两委”才正式确立下来。村里搭建起党群服务中心,村支“两委”召开村民座谈会32次,研究会办解决村民26件民生事项,累计走访群众562人次,收集各类建议31条,组织召开村民议事会19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8次,慰问困难群众21户。“用好后方单位的1000万元扶贫资金,结合石桥现有资源,我们发展楸树种植,投资中草药合作社,购置工业厂房,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稳定收益100万元。同时鼓励村民土地流转获得收入,带动剩余劳动力300人以上就业,支持村里能人养蜜蜂、牛羊等。”唐金潮说。

前不久,村支“两委”组团前往周边几个发展较快较好的村子考察学习。回来后,大家定下目标:今年达到沭阳县沂涛镇的二圩村水平,2-3年赶上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5-7年超过涟水县成集镇条口村。

听说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结束后就要回去,乡亲们很是不舍。胡海清说,“村里现在也有了卫生院,生点小病家门口就能看了,这些多亏了第一书记!”30岁的石桥村党支部书记韩鼎,与来自苏南的第一书记共事近半年,见识到苏南的美丽乡村,更加坚定了建设好家乡、带动全村人共同富裕的决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