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亿”背后的中国抗疫之道
2021-04-22 14:2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朱梦甜  
1
听新闻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成绩来之不易,“谈疫色变”成为“过去式”。近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国各地有序铺开。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这不仅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这意味着接种新冠疫苗正逐渐成为全民共识,全民健康屏障正在不断筑牢筑强。数据令人欣喜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成绩背后的汗水和心血。无数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他们的战袍从未脱下,与时间的赛跑仍在持续;无数科研工作者日夜研发,他们的研究从未停歇,与病毒的较量成为日常;无数基层工作者奋战前线,他们的目标永远明确,就是守护人民的健康;无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如磐,他们的使命只有一个,就是捍卫人民的美好生活。我们看到,从最初的“谈疫色变”到今天的大规模接种疫苗,中国抗疫防疫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2亿剂次,与其说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倒不如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防疫牵动人心,“群体接种”筑起“安全墙”。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苗接种,关系你我。从现阶段来看,想要实现“群体免疫”,还是要依靠接种疫苗。特别是全球化的今天,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往十分频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中国不断开放国门与国际接轨,接种疫苗将成为我们抵御病毒的最有效途径。因此,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我们在坚持疫苗接种遵循自愿的基础上,更应该将其视作一种义务和责任。事实上,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也是解放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中国要更好地应对来自外部、来自未来的风险和挑战,首要的就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人民安全优先,“全民健康”奏响“最强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指出我国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带来的新挑战。新冠肺炎的爆发,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说:“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一直以来,中国特色的抗疫工作也体现了这一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和公共卫生体系,将预防作为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引导人民形成健康意识和健康自觉,进一步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带领全国人民更好地创造美好生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