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打造微幸福生活圈
2022-11-01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细微处入手,从居民“家门口”出发,对小区内利用不足、功能不优的微型公共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微幸福生活圈,提升社区人居环境,让居民切实感受社区美感和生活幸福感。

闲置空间变身“邻里客厅”。小区的35、36、37栋是和风社区的“飞地”楼栋,有常住居民300余户,其中以老年居民为主。针对居民公共活动场所的需求,社区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和民意调查,切实盘活现有资源,将楼栋侧面一处长期闲置的门卫室进行改造升级,室内墙面翻新,灯光亮化,并添置了桌椅、茶水柜等设备,布置出文化氛围,打造成“老友社”邻里会客厅,住在这里的居民便多了一处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家住36栋的戴师傅主动当起了志愿者,负责活动室的日常管理和卫生保洁,戴师傅常说:“看到居民们在这里有说有笑,我就高兴,工作起来也有劲多了。

“老村记忆”墙绘唤醒邻里乡愁。在和风家园,居住着很多来自建华村的拆迁安置居民,老村的小学、幼儿园、村委大楼等标志性建筑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社区结合彩绘艺术,将散落在居民记忆深处的老建华一点点串联起来,利用小区公用配房的闲置墙壁,邀请彩绘师将“建华元素”画在墙上,在尊重原型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的演绎和创作,保留居民的家园记忆。“时代在变,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但我们的小区依旧有浓浓的人情味。”建华村的居民常常称赞。

“共享充电桩”引领安全新风尚。随着小区居民入住率的逐年增加,小区内的非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电瓶车进楼道、占用消防通道和飞线充电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为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安全感和获得感,今年,社区积极探索电动车定点安全充电管理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去除不必要的绿化,充分利用闲置角落和公共空间,再次增设“共享充电桩”3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充电乱的现象,让停车更加井然有序,居民出行便捷又安心。

互动共享的邻里客厅,诗意美好的心灵栖所,活力焕发的闲置角落……小区微改造使生活的甜一点一点浸润居民心房。和风社区将始终秉持“惠风和畅 民生至上”的服务理念,通过一个个民生微幸福项目,营造着睦邻和谐的居住氛围,用心打造精致有味、温暖有爱、宜居有慧的幸福家园。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