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厚植文化自信,传承红色精神
2022-11-09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近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一社区开展了一些列活动,旨在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涵养有力量的文化自信。

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守护文化根脉。从“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再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等,流传千古的典籍中蕴含着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社区通过举办国学经典诵读、趣味论语讲堂、成语故事等活动,将简单的文字与精彩的典籍故事融为一体,“爱人、孝悌、忠恕、博施济众”,学习国学经典可以让社区孩子们感悟民族文化之根脉,礼敬薪火传典之先贤。

笃实好学,在运用中焕发文化新生。“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正是先贤们不断创新和实践,中华文明才能在历史的车轮中滚滚向前。社区通过开展知识讲堂,播放纪录片,以及手工DIY等方式,包含有“汉字变迁讲堂、走进四大发明、匠心精神传承”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沉浸式地体验古人的智慧。度过漫长岁月,让这些曾经引以为傲的文明焕发新生,鞭策后人敢于创新,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在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回顾波澜壮阔的伟大复兴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积累了优秀的红色文化,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社区为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针对辖区内青少年开展“聆听红色故事”“红色绘本制作”等活动,让孩子们从中汲取“红色营养”,筑牢“信仰之基”;同时组织辖区内党员参观革命陈列馆,通过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记忆的文物,让党员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