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2021-07-22 0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要求以最迅速最严密的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以举一反三的态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20日上午,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例行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了有混检9份样品为阳性。获悉情况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立即作出批示,并连夜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目前,有关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之中。我们要科学妥善应对好这起突发疫情,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断出现,疫情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南京这起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形势考虑得更严峻一些,以严密防控的不变应对疫情传播的万变。

快速开展流调,立即落实隔离管理,扩大核酸检测筛查……南京在内的各设区市正以争分夺秒的速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践证明,只要措施及时得当有力,防控就能取得成效。要保持头脑清醒,因时因势、分类分级,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坚持可知可控,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机制做法,尽快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 要抓好源头防控,切实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入境管控方面,要坚持人物同防,做好进口货物、境外邮件等的检测、消杀,对境外船舶、飞机上的垃圾等严格做好防疫处理,坚决守好入境这个关口。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的心态心理至关重要。面对这起疫情,我们要更加镇定、更加从容。这份镇定从容,既来自去年抗疫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也来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与鞭策。对政府来说,要做好权威信息发布,把最新情况实时动态告知群众,既要引导全社会增强防控自觉,又要防止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对市民来说,要尽量“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习惯,主动配合核酸检测,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战“疫”的行动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些理解、支持和配合,就能多一点防疫合力、少一分扩散风险。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我们要正视与病毒长期斗争的现实,防控的弦不能松懈,对于偶发病例、散发疫情,也无须过于担忧和紧张。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卓绝努力,有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持,有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的支撑,我们一定能战胜挑战,赢得胜利!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