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月琴: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
2021-08-11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江苏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对台工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全面展现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力量,指引着新征程上对台工作的根本方向。作为对台工作部门,我们要紧扣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9个方面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推进江苏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江苏力量。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动苏台各领域深入融合发展。江苏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有力贡献者和突出受益者。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断深化苏台各领域融合发展。要巩固好运用好苏台经贸合作优势,围绕江苏重点打造的13个产业集群,完善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产业合作联盟,帮助台商台企共享江苏发展新机遇。要支持台商台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再创一个在苏发展的黄金时代。要巩固拓展两岸企业家峰会、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发挥省内各级各类交流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众多的优势,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要不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为台胞来苏交流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开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苏台交流合作新格局。要不断加强苏台人员往来,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感情联系,促进两地同胞心灵契合。

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苏台两地同胞福祉为依归,助力打造血脉相连的两岸命运共同体。要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坚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落实落细各级各类惠台政策举措,不断增强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开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为台胞台企、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认真落实《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切实保障台胞合法权益,为他们在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办好江苏省台商大讲堂,解决台商台企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台商台企提供优质服务。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伟大号召,坚定不移扛起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伟大号召,鼓舞和激励全党同志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当前,对台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需要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党员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台办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伟大号召的忠实践行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作风,不断开创江苏对台工作新局面,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崔欣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