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风洞是用来干什么的?
2022-01-26 10:45: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73期 冬奥百问 | 体育风洞是用来干什么的?

2020年10月25日,国内首座体育综合训练风洞在中车二七国家冰雪运动科训基地正式启用。体育风洞,这个听上去略显陌生名字,你知道它是用来做什么的吗?

风洞又称风洞实验室,简而言之是以人工的方式产生并且控制气流,用来模拟飞行器或实体周围气体的流动情况,并可量度气流对实体的作用效果以及观察物理现象的一种管道状实验设备。风洞实验室最主要的应用,是在航空航天领域。

近年来,利用风洞进行备战训练已经成为了诸多冰雪运动的选择,是提高运动员竞技成绩的重要科技手段之一。

在体育领域,风洞可应用于测试运动员的气动数据。根据相对运动原理,用风洞里的风速来模拟运动速度,为运动员开展专项训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模拟环境。

凭借着风洞测试,跳台滑雪运动员的飞行姿势由平行雪板改为V字形动作。与平行雪板相比,V字形姿势能减少28%的风阻,可以提供更多的升力。此外,在飞行过程中运动员需要依靠手臂摆动控制身体平衡,该项技能的掌握也需要在风洞设备中不断强化。

据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三所体育总局体育风洞建设负责人崔春介绍,运动的风速相对较低,体育风洞的设计要正好在运动风速范围之内。据悉,风洞测试主要应用于竞速类体育运动,例如赛跑、赛艇、跳台滑雪等项目。

此外在风洞实验室,可以对运动员的服装面料、头盔、雪车等器具进行测试,以找到适合不同运动项目特点、不同材质要求的服装面料和运动器材,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减少空气阻力,从而创造更好的运动成绩。

据了解,我国已经建成了包括二七厂科训基地体育综合风洞、涞源跳台滑雪专业风洞在内的体育风洞集群。(刘星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