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于直面七连败 中国冰壶待后生
2022-02-07 18:07: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题:勇于直面七连败 中国冰壶待后生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马思嘉

冰壶作为北京冬奥会最早开赛的项目,让范苏圆和凌智幸运地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先在世界最大的冬季竞技舞台上出演的中国健儿。开场惊艳的两连胜让人一时对他们充满了热切期待,然而一波七连败结束本届冬奥之旅又让人回到冷酷现实。2胜7负位列循环赛第九,准确给出了中国混双在世界壶坛的定位。

混双是中国冰壶战绩仅次于女子四人的项目,曾在世锦赛拿过一块银牌和两块铜牌,四年前在冬奥会首次设立的混双争斗中被挡在四强外。

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大换血的中国冰壶迎来一批年轻队员担纲,经验缺乏、大赛历练少、组队时间短,成为这支中国队的标签。这一点也能从参赛队伍的世界排名中得到佐证,中国队三个参赛项目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六位的混双,男、女四人排名分列各参赛队倒数第一、二位。

竞技体育是体育健儿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积累而成,胜负是健儿日复一日付出的检验与报答。特别是有着“冰上国际象棋”美誉的冰壶,既是力量的比拼,也是智力的较量,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需要时间和大赛的不断积累。冰壶赛场因此具有一大特色:场上正当打的名角年龄普遍在而立与不惑之间。

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中国混双遭遇七连败,与他们的技战术能力不足,尤其是比赛的积累不够不无关联。过去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他们一直过着闭环生活,参赛机会大幅减少,两人联手不满百日,这些不利因素让他们难以在冬奥会这样的大舞台上挥洒自如。

与其他参赛队伍相比,中国冰壶队平均年龄是最小的之一,年轻是他们的资本,厚积薄发更是他们的壮志。混双世界冠军、英国名将莫阿特在本队6:5险胜中国队后夸赞中国队员“年轻,有天分,未来可期”。

凌智表示,虽然带着遗憾离开冬奥赛场,但这段经历对接下来的训练是一种激励,更让他对下一届冬奥会充满期待。

相信年轻的中国冰壶队,今天坦然接受七连败的现实;明天“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