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羽翼未丰 中国跳台“雏鹰”在蹒跚起步中成长
2022-02-15 10:3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河北崇礼2月14日电 题:羽翼未丰 中国跳台“雏鹰”在蹒跚起步中成长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李春宇

跳台滑雪混合团体的赛前试跳中,20岁的中国小将宋祺武在落地时不慎摔倒。小伙子缓缓起身,拍掉了身上的雪,对着镜头露出一个“我没事”的表情,扛着雪板去准备之后的正赛。

这一幕,是新人当家的中国跳台滑雪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缩影:蹒跚起步后,想飞得更远。

2019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后组队成型的中国队,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参赛人数和项目数均创历史纪录,已经是个不小的惊喜。此次参赛的3名冬奥新兵,17岁的彭清玥和20岁的宋祺武接触跳台滑雪将满3年,25岁的董冰虽然有冰雪底子,但入队前她并无国际比赛经验。

成绩上看,中国队此番在参赛的小项里没能突破资格赛或正赛首轮,站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舞台上,中国“雏鹰”明显羽翼未丰。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五部部长、跳台滑雪领队许高航介绍说:“我们的运动员从技术上和心态上都不稳定,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这次比赛充分暴露了这样的问题。”

“宋祺武在这样的风况条件下训练时能跳到120米以上,但这次连100米都困难。这体现出运动员在技术和心态上的不稳定。心态的变化,导致起跳动作的变形,技术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这个项目就是这样,你越着急你的技术波动会越大,技术波动又反过来影响你的心态,尤其对年轻人。”

3人之中董冰的成绩有些可惜,她在女子个人标准台第一轮比赛中位列第31,距离晋级决赛轮仅差一个名次。“她当时那一跳有些失误,所以比完她也不甘心,自己看到了问题,看到了进步的空间。”

许高航表示:“我们要总结和学习的东西真的很多,我们整个工作团队是2021赛季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比赛中认识、学习这个项目的规律和特点。我们确实底子薄,借助于国家这几年给予的大力支持,从零开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目前,我们在硬件上,拥有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和过去相比已经是“鸟枪换炮”。如何扩充人才储备,建立自己的训练体系,对项目的发展将是更大的挑战。”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