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综述:中国军团铸就冬奥新辉煌 奥林匹克书写精彩新一页
2022-02-21 09:2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综述:中国军团铸就冬奥新辉煌奥林匹克书写精彩新一页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姚友明

20日,北京冬奥会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战绩高居金牌榜第三位,创下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

在2022年,中国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从多个维度在冬奥会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金牌第三,中国军团创造冬奥参赛史最佳战绩

随着隋文静/韩聪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上夺魁,中国队本届冬奥会的成绩定格在了9金4银2铜,无论是传统强项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还是实现突破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技巧和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以及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中国队在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在竞赛成绩上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冬奥“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拿下2金1银1铜,与荷兰队并列短道速滑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队包揽了男子1000米项目的金、银牌,并在优势项目混合团体接力中取得冠军。

速度滑冰项目上,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夺得男子500米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谷爱凌先后在女子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技巧这三个项目上摘下2金1银。空中技巧老将徐梦桃和齐广璞也圆了奥运冠军梦。

单板滑雪项目上,小将苏翊鸣拿下男子大跳台金牌,成为中国首个单板滑雪冬奥冠军。

在花样滑冰项目上,平昌冬奥会留下遗憾的隋文静/韩聪勇夺冠军。

此外,中国队在冬季两项、北欧两项、雪车、雪橇、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多个项目上创造了冬奥会最佳战绩或参赛纪录。

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派出177名运动员参赛,参赛小项占全部109个小项的95%以上,构成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中国冬奥军团,其中在35个小项上实现了参赛“零的突破”。

本届冬奥会上,共有23个代表团有金牌入账,29个代表团有奖牌入账。冬季运动传统强队挪威队以16金8银13铜、共37枚奖牌的出色战绩蝉联金牌榜榜首。德国队以12枚金牌位居次席,夺得9金的中国队排名第三。

从整体格局来看,欧美强队依然摘得了冬奥会奖牌的绝大部分,除挪威、德国和中国队外,美国、瑞典、荷兰、奥地利、瑞士、俄罗斯奥委会、法国等代表团的金牌数也均在5枚或5枚以上。

上届冬奥会排名金牌榜第三的冰雪强国加拿大在多个项目上发挥不尽理想,仅以4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11位。

除此之外,北京冬奥会还在很多其他方面具有历史意义。北京冬奥会是迄今女性参赛比例最高、参与项目最多的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参赛比例达45.4%,全部109个小项中有女性运动员参与的项目占比53%。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介绍,冬奥会期间,在国际奥委会官方社交媒体上,有超过27亿人参与了相关话题的讨论;仅在中国国内,就有超过6亿人通过电视收看了北京冬奥会。

佳节盛会,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互融互通

北京冬奥会,与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相遇,中国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互交融,在北京开启了全世界“一起向未来”的新篇章。

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场馆均举办了活动,邀请中外友人共同庆祝农历新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冬奥村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吃饺子,“过年”的气氛十分浓郁。2月15日元宵佳节当天,在五棵松体育中心,来自9个国家的10名国际志愿者和中国志愿者,手持各个国家的国旗,一起唱跳起《一起向未来》。中国志愿者将“打树花”剪纸送给了国际志愿者,国际志愿者们也回赠了用自己国家语言书写的“冬奥寄语”。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这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以前,我好几次和一些中国朋友在洛桑庆祝春节,但这次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在北京过春节,感觉非常开心。”巴赫表示,没有什么比以冬奥会开启虎年更美好的了,他感觉冬奥会和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

北京冬奥会上,很多场馆设计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比如“冰丝带”“雪飞天”“雪如意”等场馆包含中国元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体现了中国书法与体育运动的完美结合;吉祥物“冰墩墩”形象来自国宝大熊猫,“雪容融”的设计灵感源于象征团结喜庆的中国灯笼。

在2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巴赫向中国人民颁发奥林匹克奖杯,向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全球同心,北京冬奥获各方赞许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举办过程遇到了多重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获得了各方赞许。

谈到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措施,国际奥委会委员、土耳其奥委会主席乌乌尔埃代内尔和美国雪橇选手萨默布里彻等人都表示,在新冠疫情之下,奥运闭环区域可以说提供了世界上最安全的环境。作为一名医学专家,埃代内尔还评论说,参与冬奥医疗保障的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专家,无论是在冬奥村的诊所、医疗站还是在定点医院,伤患人员都在短时间内得到诊治。

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秘书长海克格勒斯旺向北京冬奥组委发去一封感谢信,为“雪游龙”——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餐饮服务点赞。格勒斯旺在信中表示:“我们要借此机会,代表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对出发区地下一层休息室提供的优质餐饮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休息室不仅食物很好吃,而且工作人员礼貌且友好,让我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临近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非常成功,运动员们感到非常满意。

“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全世界运动员提供了热情接待,并为运动员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运动员们非常开心,也对场馆设施、奥运村以及闭环内的安全状况感到十分满意。此外,北京冬奥会的奥运氛围在我参与的历届比赛中也是最浓厚的。”巴赫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