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冬奥喝彩)
2022-02-21 09:2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2月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幕。16天的时间里,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幕幕动人场景,传递出“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力量。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了全过程。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众多参赛运动员、体育界人士、外国专家学者、国际友人等高度评价北京冬奥会组织有力、保障充分、服务周到,为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提供了超越自我、竞技交流的舞台,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生动实践,给各方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

“为运动员实现梦想搭建了重要平台”

北京冬奥会期间,众多运动员在社交媒体分享了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和美妙体验。尽管肤色不同、语言各异,运动员们一次次温暖的拥抱、一个个甜美的笑容、一声声友好的问候,让激情与梦想、拼搏与超越、和平与友谊、理解与包容,合奏出北京冬奥会昂扬奋发的旋律。

西班牙滑雪运动员马格宁回国前在网络上用中文致谢,还把自己的滑雪板留在中国:“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之一。”马格宁再次对本届冬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点赞:“防疫工作做得很好,在这里我感到放心安全。”

巴西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萨布丽娜卡斯表示,感谢中国克服疫情影响,如期顺利举办了北京冬奥会。“这是一届保障有力的高水平运动盛会,让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齐聚同一个舞台,充分展现体育魅力。”

北京冬奥会日本代表团团长伊东秀仁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在防疫措施、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得很到位,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为运动员实现梦想搭建了重要平台”。

北京冬奥会挪威代表团团长欧弗雷博表示,冬奥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及交通服务很完备,为运动员顺利参加训练和比赛提供了保障。“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将激发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北京冬奥会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卡洛斯普鲁内达表示,北京冬奥会以良好面貌向各方展现了公平竞争、重在参与、享受比赛的体育精神。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表示,北京冬奥会克服疫情影响如期顺利举办,让运动员们有机会同场竞技,选手们为共同目标努力拼搏、释放激情、分享喜悦的一幕幕场景,展现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令人感动。

“中国在疫情挑战下如期办好北京冬奥会,这很了不起。”比利时安特卫普市负责体育事务的副市长沃特斯说,本届冬奥会的闭环管理很有效,极大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健康,确保运动员充分展现竞技水平。

“无论是否赢得奖牌,众多运动员都展现了拼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气神。”马来西亚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总裁梁志华表示,中国克服各种困难,举办了一场规划周全、安全放心的高水平体育盛会,给全球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观赛体验。“我由衷为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组织工作点赞!”

“展现了高水平的赛事组织能力”

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安全平稳闭幕,冬奥会的防疫和服务保障交出出色“答卷”。

沙特阿拉伯体育大臣兼奥委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各项组织工作高效有序。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中国认真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埃及奥委会秘书长谢里夫埃里安表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展现了高水平的赛事组织能力,向全世界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中国在冬奥场馆建设等方面凸显环保节能特色,努力践行“绿色冬奥”理念值得称赞。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再次证明,体育运动可以把人们凝聚起来,让大家更团结。”菲律宾奥委会主席亚伯拉罕托伦蒂诺表示,他在北京期间的见闻和经历,让他切身感受到体育强大的凝聚力。

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校长塔玛拉米哈伊洛娃表示,“双奥之城”北京顺利举办冬奥会,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强有力的赛事组织能力。“严格的防疫措施和周密细致的服务,为精彩纷呈的赛事举办提供了保障。”

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谭哲理表示,全球众多观众不单关注北京冬奥会上扣人心弦的各项赛事,也对处处体现出的绿色、科技、节俭等理念赞叹不已。“面对疫情挑战,北京冬奥会仍能如期顺利举办,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方采取严格的核酸检测、及时隔离等防疫措施,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了良好环境。”埃及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伊斯梅尔塞利姆表示,北京冬奥会在服务保障上做了周全安排,闭环内采取严格防疫措施,运动员健康安全有保障。“我们看到了中国高水准的赛事组织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

“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奋力拼搏、超越自我的矫健身影,连同微笑的志愿者、科技感满满的智能餐厅、人气超高的吉祥物‘冰墩墩’,都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美好回忆。”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是冰雪项目爱好者。他表示,北京冬奥会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值得称道,“冬奥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制冰、造雪等各个环节注重节约能源、高效利用,场馆建设也着眼于赛后利用,体现了可持续的理念”。

“留下了十分宝贵的奥运遗产”

国际奥委会委员、土耳其奥委会主席乌乌尔埃代内尔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基础设施质量和比赛环境舒适度令人赞叹。中国在奥运场馆建设及赛后运营方面也非常成功。“水立方”变身“冰立方”,首钢大跳台的场地由老工业园区改造而成,相当有吸引力。

“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科技元素突出,是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具体体现。”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尚勋表示,中国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为未来奥运会的筹办提供了重要借鉴。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索尔海姆表示,投入使用氢燃料电池车、利用夏季奥运会竞赛场馆,北京冬奥会在绿色低碳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未来提供启迪。索尔海姆表示,众多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竞技交流,增进了团结友谊,鼓舞了全球民众“一起向未来”,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北京冬奥会上亮点纷呈。“中国成功举办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带动了更多民众参与冰雪运动,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重信守诺,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温暖与希望。”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表示,北京冬奥会努力保障运动员的安全健康,还最大程度利用现有场馆和可再生能源,成为“绿色办奥”的典范。各种新科技也为赛事举办增光添彩,展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留下了十分宝贵的奥运遗产,也为世界冰雪运动开启新的篇章。”权起植说。

西班牙智库“知华讲堂”副主席维克托科尔蒂索表示,北京冬奥会是一届成功的冰雪盛会,展现了团结进步的精神,其顺利举办具有深远意义,为人类战胜困难、拥抱未来注入信心和力量。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莫斯科、约翰内斯堡、巴西利亚、开罗、曼谷、华盛顿、首尔、马德里2月20日电记者杨迅、暨佩娟、陈尚文、万宇、李欣怡、白紫微、陈一鸣、刘军国、任彦、张朋辉、隋鑫、邹松、邵世均、黄培昭、沈小晓、周輖、刘慧、李志伟、马菲、姜波)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