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技校生到中石化技能大师,他用艰苦奋斗和技术创新践行“岗位学雷锋”
2023-03-03 16:11: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今年58岁的田明,江苏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东北项目部总工程师。他的第一学历较低,却成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拥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油田首席技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令人刮目相看的“头衔”。他的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工人农民组)二等奖,登上国家科学技术最高领奖台。3月2日,紫牛新闻记者走近田明,解读他的精彩人生。

技术创新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凭扎实技能解决行业难题

“我是石油子弟,始终把当一名优秀产业工人作为人生追求。我学历不高,必须不断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田明1985年从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属于“低学历”,但他爱学、善学、坚持学。先后自学完成了高中课程、“机电一体化”大专课程、石油大学网络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学习。为提高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还系统学习了《科学试油系统工程》、《试井资料解释方法》等技术书籍,撰写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

知识的丰富,技能的提升,田明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围绕减轻劳动强度、促进安全环保、搞好清洁生产、落实节能减排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疑难问题,他开展技术革新,完成革新成果100多项,其中有52项技术革新成果获奖,获国家专利22项。

江苏油田斜井多,当井斜大于60度时,管柱一旦被卡,切割弹用电缆无法投送到水平段。采用油管倒扣,又容易倒散管柱,造成多趟打捞。行业内没有好的解决方法,田明创新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使这一行业难题得到解决。

江苏油田有水平井160多口,水平井测井仪器的投送成为较难解决的问题。用水力泵送距离有限,又易污染地层;用爬行器价格昂贵,井筒要求高,施工风险大。田明团队研制的连续油管内穿电缆技术,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在这项技术中,他创新穿电缆方法,设计了穿线总成、电缆支架等6种穿电缆配套工具以及9种过电缆配套工具,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扎实苦干

在东北奋战一年,连续刷新施工记录填补技术空白

2020年3月,田明从春暖花开的扬州来到东北,被零下20度的严寒冻得够呛。田明将行李往铁皮房一放,就投入到第一口井北213-9HF的连油服务中,连续三天,自主革新了打捞工具,完成了带压不放喷打捞工艺工作,创造了油田、东北局打捞深度最深(4500m)、井口压力最高(17.5PMa)、打捞长度最长(9.5m)的施工记录。

凭借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实践技能,田明主动承担起科研攻关,一次性完成了金1-4HF井连续油管过6个层段(可溶球)桥塞冲砂施工。研制了桥塞球型堵塞器,在查1井实现了连续油管和套管双流程试气,实现了高效分层试气,技术国内首创;研究的40mm球型喷嘴在213-9井实现了过3级喷砂射孔滑套冲砂开滑套工艺,解决了压裂砂堵无法投球的难题,单井增气7万多方;研究的小管柱钻磨洗技术解决了北219-18HF,北213-12 HF等多口气井生产管柱堵塞无法施工的难题。

扎根东北,奋战一年,田明带领创新团队成员,先后刷新了连续油管酸化施工记录,填补了油田连续油管酸化、下速度管柱、射孔三项技术空白,并创造了两项施工记录;完成各类小改小革12项,先后实现6项技术创新,累计创效达到1400万元,累计为甲方增气200万方以上。“江苏井下”水乡品牌的辐射力不断拓展。

二次创业再出发,页岩油开发取得骄人成绩

2022年,江苏油田在苏北盆地高邮、金湖凹陷成功激活了11亿吨的页岩油储量,油田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田明带领团队投入到页岩油安全、环保、高效开发技术作业中。在花页3HF井施工中,该井水平井段近2000米,在连续油管通井施工中出现上提遇卡和下放遇阻现象,充分冲洗情况未有改观,工作一时陷入困境。田明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分析,排除了井筒存在落物的可能,制定了使用连续油管金属减阻剂加水力震荡器的施工方案,顺利解决连续油管在水平井段自锁难题。

由于页岩油开发需要长水平井段体积压裂实施储层改造,开采难度大,属于二次采油,注定了页岩油的开发成本远高于常规油开发,田明坚持“技术创新出效益”理念,全过程全要素降本增效。为提升页岩油井扫塞钻磨效率,田明研制出连续油管安全高效钻磨桥塞工艺及配套工具,使钻磨效率从之前的十多天降到两三天,大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和作业安全。在铜页1HF井钻磨桥塞施工中,仅用48小时就实现“一趟钻”钻磨桥塞23支,创历史最好成绩;研究的连续油管小管柱钻磨技术,克服了花2侧HF井井眼小,水平段长,地层压力高、井眼轨迹复杂、易卡钻等多项施工难题。施工后日产油50吨,累产油已突破1万吨。

“我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成绩属于过去,新的一年来到,作为石油人,要以‘兔’飞猛进的姿态,在端牢能源饭碗的新征程中发挥光和热。”田明对记者说。通讯员 殷红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