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四个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
2023-03-07 06: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杭春燕 王梦然 许海燕 沈佳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引发代表委员和各界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如何理解“首要任务”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精心绘制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镇江图景,以实干实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说。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徐曙海看来,这个“首要任务”,是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新坐标系中审视,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战略性,因为新时代发展中的矛盾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全局性,因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长远性,因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我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也倍添责任!”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聪表示,将团结带领江苏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推动质量效率变革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关键环节,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智改数转”提升之路;发挥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

贯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方向更加明确、任务更加明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表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要任务”这个重大论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新赛道,奋力推动“数字融合第一省”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高质量研究谋划促进共同富裕政策举措。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奋力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江苏关怀之深、期望之重。”全国人大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梁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守住耕地红线和生态底线的前提下,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以实体经济为重点,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科技创新项目“应保尽保”;塑造全域一体、优势互补的高品质省域国土空间格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为全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必须更好统筹“质与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一部分,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说,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同时,聚焦“更好统筹”,纲举目张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做强实体经济,建设好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示范区吴江算力调度中心等平台,全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实践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样板区。

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表示,淮安区将践行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殷嘱托再出发,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加速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将以高质量的重特大项目引领经济增长,始终把重特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深入实施“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合理增加标准农田规模的基础上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力争新建、提升高标准农田9.4万亩,大力发展芡实、富硒米、杞柳等特色产业。

必须深化改革开放

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对照总书记要求,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坦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牢固,产业质态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将“全域功能区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从高级产业集群建设、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民生保障等方面入手,构建“功能区+行政区”一体运转、各有侧重、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改革破阻力,开放添活力,两者均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服务,促进江苏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表示,南京海关将积极用好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铁路快速通关”等新模式,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扩大“离港确认”等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同时紧扣“智慧化”这一关键,重点探索“智慧综保区”建设,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必须增强群众“三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始终对百姓冷暖牵挂于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影响,作为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的昆山,始终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跨区域劳务合作、技术技能培训、建成全省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等措施,努力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昆山市市长陈丽艳告诉记者,新年伊始,昆山又出台了20条稳岗促产政策,并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举办就业促进春风行动暨江苏“点对点”返岗复工活动。“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市场调节作用,大力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安其岗、乐其业,在共同奋斗中实现共同富裕。”

8年前,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这几年,通过施行土地流转改革、粮食生产机械化、股份合作制改革等举措,村民日子越过越美,丰年村年年“迎丰收”。踏步新征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丰年村党总支书记卢攀峰也肩负起新的使命,“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尤其脱贫奔小康后,村民们的新诉求、新期待日趋多元,村两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期待着,不断把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转化为村民的美好生活。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