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国复兴有我 | 泗洪魏营镇:以多元融合促进社会治理
2023-05-16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宿迁讯 今年来,泗洪县魏营镇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手段,通过建设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整合各个部门、各类组织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量,积极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集成式调解阵地。将条块分割的矛盾调处阵地,整合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对应服务窗口,将中心打造为集成式调解阵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设受理分流导台、多元调处窗口、综合调解阵地三大核心区域,包括应急处置室、管理指挥室、老班长调解室、领导接访室等多个功能区块,形成了多元调解的服务体系。通过阵地融合、部门联动、体制健全实现中心“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的工作目标。

创新大治理调解模式。乡镇矛盾多元,治理的职能分散在不同层级和部门,限制了乡镇主体的行动能力。该镇坚持“越到基层越综合”的理念,创新“1+2+3+N”调解模式,政法和社会治理工作局牵头,信访、司法常驻,法院、劳保、村建、人社、民政等多部门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方式进驻,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通过法律服务窗口、派出所工作窗口、法院审务窗口实现法律咨询、劳动仲裁、诉讼调解、法院审务等多项服务,统一受理窗口、共享调解场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调解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五老暖心工作室”和“志愿者服务站”,邀请五老人员和“三官一律”志愿者协助专职调解员参与调解,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

集成智慧化治理模块。魏营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最新成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中,设置审批服务、指挥调度、网格管理、综合执法四大功能模块。对线上线下受理、收集的各类矛盾诉求,分析研判后逐级分流转办,实现一网归集、一网分流、一网办理。对社会治安、防汛抗洪等应急突发事件,中心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和手持终端,调动网格员、警员、综合执法力量,进行可视化指挥、应急处置。“视频前端+智能平台”,实现了社会治安“一网防控”。中心将“雪亮工程”和公安监控一并接入,实时监控各领域、各部位运行情况。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手段,为精准管控、精准维稳装上了“智慧之眼”。

魏营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巩固社会管理创新成果为统揽、以开展全民法治教育活动为保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整合多方资源、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管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顺利开展,有力维护了全镇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陈泽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