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找最美民宿|濛濛山色间邂逅一座江南庭院
2020-08-30 1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周楠  
1
听新闻

清晨的龙池山水汽氤氲,烟波荡漾。沿着红岭路直行,可闻风吹林动流水淙淙,于层层密林中忽见一座庭院,这便是龙隐江南民宿。白墙灰瓦,木廊篱笆,亭台楼阁,一步一景。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妨去山野间让日子过得慢一点。

“小隐隐于野。”在宜兴龙池山景区内的张渚镇金家村,环山围绕,龙隐江南将市井喧嚣抛至千里之外。进门是四合天井,两开养鱼池,穿过大堂,在一片竹林中,曲径蜿蜒通向4座小院:陶苑、竹里、金家、安麓。民宿主人杨宽说,4院命名皆有寓意,宜兴是制陶古都且竹林如海,旅客在金家村里可独享一片悠然。

▲庭内小院

何来如此雅院?2016年,22岁的杨宽通过整合金家村中闲置房屋,改造5栋农房内外立面,将之打造成别具一格的庭院民宿。“在农村,留守老人居多,新建的毛坯无人装修,闲置的房屋越来越多。”杨宽老家在金家村附近,他认为,这些农房与其荒废,不如用来做民宿。

说干就干,民宿“外行”杨宽在南京大学毕业后随即报读上海交通大学民宿EMBA总裁班,四处走访交流,学习先进的建设理念与管理模式。“我曾在常州一家大餐饮管理公司学习半年,从门童开始做,直到经理跟班。”

民宿不同于普通酒店,唯有独特韵味才能遇到“对的人”。为凸显宜兴地域特色,杨宽对5栋农房进行了精心设计。装修完毕后,龙隐江南于2017年8月正式营业,1栋为大堂和餐饮楼,另外4栋皆为民宿,共可提供22间住房,房间装修南北通透,宽敞明亮,深得住客喜欢,2019年全年入住率高达80%。

▲龙隐江南客房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江苏宜兴盛产陶,远在新石器时代,宜兴先民便开始烧制陶器。在这偌大庭院中,宜兴陶文化处处可见。大堂正门外的墙壁是一根根彩色陶管拼接而成,院内围墙则由一个个陶瓮横砌。每座独立小院内设茶吧,屋内木架上放有各种式样的紫砂壶,品一杯经紫砂壶所沏的宜兴红茶,满口香醇沁人心脾。

▲茶吧

▲陶瓮墙

沿着宽阔的青石阶上竹里二楼,远处山景尽收眼底:层层叠嶂,水雾缭绕,要是在清朗的夜,还能在躺椅上看满天星辰。

▲傍晚的庭院

“餐饮是我们的另一大特色。”据杨宽介绍,龙隐江南的食材取自本地,皆为当地家常菜,如乌米饭、山芋粉、青笋太湖游水虾等。在一楼后厨,有4口大土灶火,在锅内放入霜打过的乌塌菜、腌制咸肉、淘洗过的粳米,煸炒、加水、搅拌。掀开锅的瞬间,满屋飘香,吃上一口,儿时的味道就回来了。

除了可在庭院内觅一处清净,住客们还可移步至附近茶园和金家水库。漫步在空蒙山色里,水面微漾,呼吸伴有茶香的自然空气,如在画中游。

▲附近茶园

▲金家水库

如何留住旅客?服务是关键。90后杨宽深谙此道。为提高员工积极性,龙隐江南采取住房管家模式,对当地村民进行系统化培训,他们既是房东,又是员工,年终根据运营情况,龙隐江南还会进行二次分红。所以,每有新客来到大堂,便有房东管家微笑相迎,宾至如归之感随之而来。

“龙隐山中山隐龙,江南燕过未匆匆。”杨宽说,这句印在名片上的诗句是他的心声,他喜欢这种慢节奏的山林生活,也希望短暂隐居于此的住客不必匆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文 周楠/图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