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身立德 筑梦前行” 江苏二师党委书记王仁雷给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30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慧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彭慧 记者 郭蓓)29日上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仁雷以“修身立德,筑梦前行”为主题,上了节“开学第一课”。

王仁雷肯定了同学们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化危机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踏入江苏二师大门的努力拼搏精神。他欢迎新同学们成为最年轻、最具有朝气和光明前途的新二师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王仁雷指出,中国从高等教育落后的国家,发展到今天总体水平居世界中上行列的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并且正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王仁雷指出,经过数代人努力,学校从办学初期没有校舍,仅970名学生和2名专任教师,发展成今天一千多亩智慧校园和一万多名师生员工、快速进步的师范院校。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立高尚师德,培大国良师,育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担当,扎根江苏大地,坚持服务基础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师德传承,教师秉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躬耕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尽展良师风采;切实加强师德教育,探索卓越小学教师和卓越幼儿园教师师德养成新模式。一代又一代老师以身作则、潜心执教,为学校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心有大我,筑梦前行。王仁雷希望同学们都能对标“四有好老师”,修身立德、筑梦前行,把校训“崇德、敬业、求真、创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范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传承二师优良传统。

他对新征程上的二师学子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筑梦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应对当前世界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师范院校的学生要担当起“为民族复兴,育时代新人”责任使命和人民重托,“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他希望同学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人才。

二是身正为范,铸陶道德情操。“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王仁雷要求同学们谨记“一生的生活是否幸福、平安、吉祥,则要看他的处世为人是否道德无亏,能否作社会的表率。” 他希望同学们知善而行,知不善而内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都正气满满,保持阳光心态和昂扬气概,涵养厚德载物、光明磊落、正气凛然的道德情操。

三是学高为师,累积扎实学识。王仁雷指出,当今正处在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时代,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教育变革。未来不光是知识的竞争,更是创造力、想象力的竞争,是智慧和体验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他号召同学们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积累扎实学识,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跟上“学为人师”的时代要求。

四是胸怀大爱,涵修仁爱之心。王仁雷指出,面对未来社会的竞争,除了注重智商、情商以外,更需要培养爱商。“爱满天下,知行合一。”他希望同学们胸怀大爱,学会怀有一颗仁爱之心,努力成长为充满爱心的最好的自己。

修身立德传师道,筑梦前行登高峰。王仁雷希望同学们把大学生活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提升修养、勤奋学习、勇攀高峰,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同时号召广大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向着成功,迈出新时代二师从容自信步伐,为教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入学的二师人纷纷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努力学习,阳光生活,为自己的无悔青春增光添彩,为二师的美好明天献智助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