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03%!江苏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让群众更满意
2020-12-07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跃武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通讯员 王跃武 记者 罗鹏)全省121接待场所建成“人民满意窗口”、群众满意率达95.03%、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近100%……今天上午,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介绍。记者获悉,自开展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以来,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8年10月以来,省政府信访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全省信访系统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着力提高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规范性、准确性、实效性,提高信访部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提高信访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

省政府信访局新闻发言人闵坤斌介绍,两年多来,省政府信访局坚持把标准化作为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作,作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着眼整体、突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确保质量”的原则,有计划、按步骤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印发《全省信访系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全省信访系统标准管理办法》,计划用三年时间,形成适应信访工作职能特点的标准体系、业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制定《“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规范》、《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范》《复查复核工作规范》和《信访事项网上录入、网下办理工作规范》,针对信、访、网、电各类型和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督查考核各环节,设定可操作、具体化的工作标准,在全省选择14个县(市、区)进行试点,树立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信访标准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闵坤斌表示,开展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以来,全省信访工作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在2018年、2019年全国信访工作考核中居前列。目前省政府信访局已建立基本覆盖信访主要业务领域的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初步建成体现法治、符合实际、规范务实、科学严谨的标准化体系,整体架构了江苏信访工作的“四梁八柱”。其中,《“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规范》被列为江苏省地方标准,是全国信访领域首个省级地方技术标准;《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和淮安市信访局《信访网格化管理工作规范》列入今年全省地方标准立项计划,正在进行网上公示。各地依托“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标准化验证模块,推进网上信访各环节全要素标准化管理,信访业务办理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各级信访部门严格落实省级业务规范,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分别达99.51%、99.98%、95.03%。

信访工作的扎实推进,引得群众纷纷点赞。今年五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在海上漂泊一个月、无法上岸回家的17名远洋货轮船员,终于在盐城市大丰区信访局的帮助下顺利进行隔离后,回到家中。解困后的船员们竖起大拇指:“感谢江苏信访系统,让我们如愿回家!”

下一步,全省信访系统将深入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依法规范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信访;标准化;全省信访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