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站一景”、彰显地域文化,连镇铁路兼具“颜值”与“内涵”
2020-12-10 22: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苑青青  
1
听新闻

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即将开通运营,10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连云港至镇江高速铁路淮安至镇江丹徒段建设的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万钧介绍,连镇高铁贯通江苏省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北起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向南与徐州至盐城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接入上海至南京城际铁路镇江丹徒站。线路全长304公里,其中董集至淮安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淮安至镇江丹徒段全长199公里,其中桥梁33座,占线路上90.8%。全线设淮安东、宝应、高邮北、高邮、扬州东、大港南、丹徒7座车站。

连镇高铁是贯通江苏省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镇高铁的全线通车,将实现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部分县市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苏北、苏中和苏南地区融合发展,推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今年江苏省开通运营的第二条铁路,其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在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国铁集团依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苗木草种,路基以框格绿化为主,站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则辅以景观绿化,精选市树市花,塑造景观绿化,全力打造“一站一景”,实现铁路沿线历史文化景观融合全覆盖。桥下绿化以耐阴草树种为主,通过采取拆除、整治、清理、监管等措施,实现铁路用地红线内外都有绿化,铁路与自然融为一体。

此外,施工方还突出文化传承,体现时代特征、区域特点、当地特色,按照江南园林风格,致力于将车站建设成为当地的地域名片、城市客厅、文化地标。

扬州东站效果图

以扬州东站为例,该站台以“诗画古城,水韵扬州”为建筑设计创意理念,内外装饰相呼应,整体建筑体现现代建筑手法,又吸取了扬州八怪、运河文化、饮食文化、园林湖石、传统工艺等多种传统文化元素。建筑造型采用“天划神镂,雅石造境”的设计理念,建筑风格上基调现代简明,线形流畅,颜色白调清新,时尚现代,为古城扬州增添一座“古韵今辉”的新地标。

高邮站效果图

高邮站造型的灵感则来自于高邮最具代表性的“邮”文化,流线型的建筑立面提取当代邮政基本元素,象征客流、物流、信息流的汇聚和传播,延续的立面线条象征高邮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邮政信息的通达天下。

宝应站效果图

宝应站的设计则立足于宝应“水秀江淮,荷香天下”的地域文化特征,用简洁的建筑语言演绎出荷花的抽象意象,并与建筑功能及形态吻合,整体造型犹如一朵漂浮于水面之上的莲花,以优雅柔美、灵秀隽永的形态展现了宝应“江淮文化名城,八宝汇聚之地”的独特魅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周永金 苑青青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