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长辈版”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机亮相南京
2020-12-20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书玮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讯 (通讯员 张书玮 记者 罗鹏)“你好!小电!”“请说您想办理的业务。”“我要交电费!”“正在为您进入交电费”……近日,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城南营业厅,一台全新的智能服务云终端机的亮相,吸引了周边不少老年人的围观。这是全国首台“长辈版”网上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机正式投运。记者了解到,为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智慧化营业厅带来的便利,该终端机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可以完全通过语音的方式完成查询、缴费、打印发票等服务,流程更简化,画面更简洁,极大方便老年人的操作。

家住龙王庙社区的邵桂兰今年73岁,住在这个社区已经30多年,到城南营业厅交电费、打印发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有个凭证,拿到纸质的发票才觉得安心!”邵桂兰对记者说,过去,排队、缴费、打印发票最少需要半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营业厅服务人员的协助下,仅用3分钟就办完了所有事情。“这个机子真蛮好!屏幕大、字大还清楚!”刚刚交完电费,有些激动的邵桂兰指着大屏幕上的虚拟动画小人对记者说,“看!就对着这个上面的小人,它叫小电,你跟它说话就行了。我已经学会了,下次自己就能操作了,真是比原来方便多了!”

南京供电城南营业厅副班长杨嫣莉介绍,城南供电营业厅是全市客流量最大的营业厅。疫情期间也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平均接待1000名客户,其中有9成是老年人。“很多老城南的居民已经形成到了营业厅来办理缴费、过户、增容、打印发票等业务的习惯。”杨嫣莉说,“在没有终端机的时候,排长队的事情很普遍,有了终端机之后,如何方便老年客户使用成为我们经常考虑的问题。”

此前,城南营业厅为老年人免费更换了电卡,新的电卡上不仅有用户号,还有一个二维码,在终端机上使用的时候不用费劲输入一长串户号,只要对准扫码区“滴”一声,即可直接读取用电信息,而这项便捷的服务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现在国网用户都可以免费到营业厅更换带二维码的电卡。如今,城南营业厅又让老年人贴心地用上了“长辈版”网上国网智能服务云终端机,“老年人在使用这台终端机的时候,还可以绑定面部识别,下次即使忘记带电卡,也可以直接刷脸进入服务界面办理业务。”杨嫣莉说。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收集老年人使用之后的一些反馈意见,进一步简化、优化终端机的操作,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这些智能化机器办理业务。

标签:营业厅;终端机;老年人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