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之滨 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工友温暖起舞
2020-12-23 17: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佳丽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讯(通讯员 李佳丽 记者 郭蓓)“这是1号钢筋,要放在最底层”,“绑钢筋的时候,要用双扎丝打结”,“两根钢筋连接的地方不能有空隙,要用套筒拧紧”,在三航局太湖隧道湖中第八仓施工现场,新进场的彝族钢筋工依火尔吉正在接受一位特殊“师傅”的现场教学。这位特殊的“师傅”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彝语老乡依火木呷。在亲切的乡音中,依火尔吉开启了他在太湖隧道钢筋绑扎的职业生涯。

他们来自四川省喜德县沙马拉乡呷主村,该地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除安宁河谷6县市外,其余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达4.16万平方公里,各种贫困问题交织叠加,使凉山成为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依火木呷已经跟随三航局“南征北战”近十个年头了,经过他的勤奋努力,现已成长为一名会讲一口流利普通话、专业技术过硬的施工班组长,在他的老家最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依火木呷脱贫致富后不忘父老乡亲,用自己所学的技能帮助更多的彝族同胞走出大山,一起脱贫奔小康,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11月29日,依火木呷从中交三航局三公司横江大道二期项目调入太湖隧道,和他一起进场的,还有另外23名彝族的钢筋工、混凝土工。太湖隧道项目是沪宁第二通道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国内在建的最长湖底隧道,全长10.79公里,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时。对于这批来自贫困地区的彝族工友,中交三航局为他们安排了周到的食宿,在产业工人培训中心进行岗前安全教育、技术交底等,让他们感受到项目部浓郁的“家文化”氛围,也为他们提升技能脱贫奔小康铺好路子。

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的冬至日,也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同胞传统的彝历年。俗话说,“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项目书记杨国栋心里始终惦记着工地上这24名彝族同胞,忽然他脑中灵光一闪,“我们何不在工地上为他们过节,给他们准备一个惊喜呢?”

了解到彝族年吃烤全羊,项目部现杀一只羊,烧烤架子、木炭等准备就绪,就等彝族工友下班回来。傍晚,伴着星光点点,在彝族工人的生活区,熊熊篝火就点燃了,烧烤架子上不停翻滚的烤全羊散发出诱人的香味,羊油滴在木炭上,炭火哔哔啵啵、磁啦化开,让人垂涎欲滴。下班回来的依火木呷得知项目部是在为他们过年,兴奋的像个孩子。他赶紧招呼其他彝族工友们,穿上鲜艳的彝族服装,手拉手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这时,热气腾腾的汤圆也出锅了,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戈靖亲手为工友们端上一碗碗大汤圆,感谢他们对太湖隧道的辛勤付出,并送上新年的祝福。“酷斯诺(新年快乐)!”“兹莫格尼”(吉祥如意)!”大家用彝语表达感谢,互道祝福。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无锡太湖隧道,项目部为彝族工友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彝族年。他们手中挥舞的烟花棒和脸上洋溢的笑容交相辉映,如同星空般绚烂,将彝汉两族工友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交三航好啊,还想着给我们彝族工人过节。我跟着中交三航干了快十年了,我学会了一门手艺,有手艺就不愁钱,去年我翻新了老家的土坯房,盖上了砖房,给大儿子娶了媳妇,今年受疫情影响,庄稼收成也不好,干脆我把老婆也带出来一起打工,趁年轻多干几年,把二儿子供出学来,我们就该退休了。”46岁的依火木呷深受感动,不无感慨,说完,他拿出手机,在宿舍里和正在喜德县职业中学读书的二儿子视频起来,鼓励他要好好学习。

“看到爸妈在这里工作挺好的,这下我放心了,咔莎莎(谢谢)中交三航”,今天依火木呷嫁到南京的大女儿依火呷呷和汉族女婿专程来无锡陪父母过节,看到项目部为彝族工友们准备的“惊喜”,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值得庆贺的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也于近期宣布他们老家所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宣布脱贫,四川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也是中国最后52个贫困县实现摘帽。

摘帽之后,依火木呷和他的工友们在太湖之滨为江苏省交通事业贡献力量时,更加美好的生活也在前方等待着他们。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