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航五星机长曹彦虎:我的情怀在蓝天
2020-12-25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讯:常言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午间会议室里,讲到“感谢大家这么多年一个起落一个起落的陪伴”时,机长曹彦虎这位北方大汉流下了热泪。

12月25日,分部没有飞行任务的同事们都来为曹机长祝贺,并让他分享自己毕生从事飞行工作的感悟。“要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还有仁爱之心。”“此时此刻,我终于可以说,我是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了。”“衷心祝愿我们的东航蒸蒸日上!衷心祝愿同志们起落安妥幸福美满......”曹彦虎动情地说。

原来,今天是曹彦虎最后一次执行飞行任务。落地后,他走出驾驶舱,他整理了制服,最后一次送别旅客。有的旅客与他握手,有的旅客向他祝贺,还有的旅客送他卡片作纪念。这在以往很平常,他坦言,今天特别想让时间过得慢一点。机坪上,部门及分部干部都来迎接他。坐上机组车,曹彦虎遥望蓝天上飞过的银燕,眼眶湿润有些哽咽,只因情怀在蓝天。

曹彦虎是东航江苏公司的一名资深飞行员、东航五星机长,总飞行时间近17000小时。他身材高大威武,待人热情爽朗,健谈幽默风趣,看不出已是60岁的人。

1977年9月,曹彦虎被招飞入伍空军,先后在空军第二飞行预备学校和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学习飞行理论和飞行驾驶技能。“那时的学习和培养万里挑一,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曹机长介绍说。

1979年11月,曹彦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十师,执飞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轰六,担任机长。部队期间,他执行过804全军空中阅兵等重特大任务。1991年调入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机关工作。在部队整整飞行21年,曹彦虎将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国防事业。1997年9月,他转业到东航江苏公司工作至今。

曹机长说,当初在航校学习以及在部队服役时的条件和今天的工作环境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多年来他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给自己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变化。

飞行43年来,曹彦虎从未出现过任何影响飞行安全的问题。

为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曹机长每天保持1-1.5万步快步走锻炼的习惯。“我已经十多年不吸烟了。”曹机长淡然地说。“没有朋友聚会的时候,我也几乎不怎么碰酒了。”多年来,曹机长还养成了很好的职业习惯,虽然每次第二天飞行都会定闹钟,但自己的生物钟会自动提醒他比闹铃早五分钟醒来……之前,《中国机长》火遍了全国。曹机长说,刘传健机长能临危不乱,成功应对险情,归根到底还是具备了过硬的技术、良好的素质和顽强的品质。

近年来,曹彦虎非常注重将多年养成的飞行作风和保证飞行安全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的机长和飞行员,让扎实的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曹机长爱好高雅广泛。飞行之余,他喜爱游历欣赏祖国名山大川,并用相机记录下祖国河山田野的壮美瞬间,记录下祖国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他说:“祖国那么大,退休以后,我要带着爱人去走走看看。”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