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徽宗、李衎、林良、张大千、徐悲鸿……南博推出史上阵容最强花鸟画特展!
2020-12-31 19: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岁寒知松柏,岁朝乃迎春。”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3月28日,“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展出。该展览被认为是拿出了“南博展览史上最强大的花鸟画阵容”,其中五分之二的展品系首次展出,从宋、元、明、清,到二十世纪,近百件精品勾勒出半部中国花鸟画史。

陈之佛 梅鹤迎春图

李衎《修篁树石图》、林良《秋坡集禽图》、徐悲鸿《立马图》……行走于展厅之中,和跨越千年的展品对话,观众不仅会惊叹于“工笔”“写意”“兼工带写”等画法的精妙绝伦,还能形成对花鸟画的系统认识。

“在中国画中,凡以动植物为描绘对象的绘画,统称‘花鸟画’。花鸟画始于唐代,兴盛于宋元,滥觞于明清。”展览策展人万新华介绍,作为传统的三大画科之一,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既重视真,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关注美与善的观念表达,更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创作与欣赏表达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

李衎 修篁树石图

万新华介绍,此次展览中,观众一定不能错过李衎的《修篁树石图》。该图画面以浓淡之墨满布竹叶,配以枯枝、萱草点缀,对比强烈,用笔中的藏露、顿挫,竹叶的穿插组合,萱草的随意挥写,都与书法如出一辙;坡石的勾勒、皴擦、渲染周到细致,与竹子的挥写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回味无穷。

林良 秋坡集禽图

因笔法简练准确而著称的明代著名画家林良,在宫廷花鸟画中自树一帜,并形成一派。展览选取其代表作品《秋坡集禽图》,禽鸟四对,喜闹枝头石上,一鹊翔停半空,一鹦鸽藏于坡后,一对锦鸡扑沙舒翅,嬉戏于坡上,鸽唱鹊噪,热闹非凡。画作笔墨率意,风格奔放,为粗笔写意佳作。

赵佶 鸜鹆图

创作出“瘦金体”的宋徽宗在花鸟图绘画上也颇有造诣。此次展览选取了他的代表作《鸜鹆图》,画中三只鸜鹆,两只正在激烈相斗,一只在一旁观战。居于上方的那只鸜鹆似暂获优势,但下面那只不甘示弱,正回过头来用嘴狠啄对方向它伸来的利爪,真实地表现了它们之间钩矩相搏、毛血飞洒的激斗情景。

虚谷 枇杷图

“以前南博曾推出过和花鸟画相关的展览,但规模如此之大的还是首次。”万新华说,为了给观众提供最佳观展体验,展厅在设计时特意选取灰色调为主色调,营造出静谧氛围。“希望观众们能走进展馆,静下来去品读每一幅展品。”

高奇峰 鲤鱼图

除绘画作品外,为活跃展厅氛围,展览在平面展示的基础上衍生出瓷器等立体展示篇章,既提升观众体验感,又实现工艺美术与传统绘画艺术的互动。

徐悲鸿 立马图

“展览推出后,反响很不错,有很多观众特意来看展。有的是带着对博物馆的期待,也有的是带着对展览的期待。无论是何种意图,能够通过展览这一形式让观众了解到花鸟画的历史,都是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的,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展览,也让我们看到了全民文化素质提升的表现。”万新华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图片由南京博物院提供)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