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1-01-20 1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文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文 记者 罗鹏)近日,在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一个家庭农场,来自该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生产经营台账的检查。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高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利剑”行动,确保节日期间广大市民吃上放心、优质的农产品。

“这次专项执法行动是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的首次行动。”高淳区城管局综合执法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昶告诉记者,去年7月,高淳区将城管、城建、房产等22个部门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机构调整归并,率先挂牌组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自1月11日开始至2月5日结束,共计出动50余人进行专项检查。“根据工作方案,专项执法行动以镇街检查为主,根据不同镇街的不同情况,我们二大队执法队员分组进镇街全程协助指导。”

据悉,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主要集中力量对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开展全面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非法添加违禁物质等依法严厉打击,共涵盖农业生产企业40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76家,家庭农场122家。

食用农产品质量关系着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春节期间,是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的敏感时段。李昶告诉记者,此次检查重点主要在三个方面,生产经营台账的检查,对于台账记录不全、记录中含有违禁药物等视情节严重程度进行处罚;种养殖范围区域内是否有违禁药包装废弃物,严格依法查处;投入品仓库的检查,从农产品源头进行检测。“处罚并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让企业依法依规生产,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中,还对绿色、有机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李昶表示,此次对绿色、有机生产企业的检查除了重点检查的三方面外,还包含用标情况、标志使用是否规范等方面。“每年行业主管部门都会对绿色有机产品进行抽检,明年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会申请专项资金,延伸监管‘触角’,对绿色、有机产品自主进行抽检,更加高效地对农产品质量进行把控。”

标签:执法;检查;农产品质量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