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梳理淤积点“画”出定岗图 非机动车管理有成效
2021-01-29 16: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朱磊 记者 罗鹏)“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管理,清江广场前的非机动车停放有秩序多了,乱停乱放的情况少了很多。”南京苏宁清江广场前,鼓楼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科员武洲介绍说。

一直以来,共享单车与市民非机动车数量、规模、管理难度不断增加,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压力。如何破解“非机动车安放”的难题,无疑是南京市各区城管系统细细思索的事。

在鼓楼区,停车中心创新管理思路,联合全区13个街道及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试点非机动车一体化运维管理,探索将公共服务与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快速治理城市管理中的乱象。

今天下午,记者跟随鼓楼区城管执法队员来到苏宁清江广场前,四、五百米长的绿色停放区域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各类非机动车。而在此之前,路边无人管理,各种车辆停放得杂乱无章,严重影响了行人的通行和市容市貌。

“我们安排专人管理,遇到摆放杂乱的情况及时进行管理。如果共享单车积压过多,则主动联系单车企业,进行收集清拖。”武洲告诉记者,结合商业体、地铁口、农贸市场等重点,鼓楼区梳理出市民非机动车淤积点30个、共享单车淤积点16个,共配备定岗人员67名,并形成定岗一览图。同时,安装非机动车护栏2000米,施划非机动车泊位115472平方米,确保标识与标线清晰、醒目。

“就清江广场这片区域,主要由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负责。每天8点上岗,整理停放在广场前的非机动车,同时对没有把车停放在相关区域内的市民进行劝说。”正在广场前忙活着的停车管理员程启珍告诉记者,以前外卖会把车子随意停放,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后,即便再短的时间,现在来此的外卖员几乎都会主动把车子停进指定区域内。

据悉,鼓楼区停车中心、街道组织对定岗人员实施考核,落实日督查、周调度、月排名等工作制度。对于效能不佳的,收回人员,重新调配人员到岗;对管理效能低下,共享单车无序严重影响城市环境拒不整改的,全面纳入年度运力调整方案进行考核。

对于农贸市场等市民非机动车问题突出的区域,各街道落实属地责任,严格做好问题工单的派发和跟踪整改,严格落实考核评价,按照“3分钟响应、30分钟到场、60分钟整改到位”的管理标准,确保问题工单的及时响应与整改。

同时,各街道督促临街商家店面,严格按照“门前三包”管理要求,劝阻“门前三包”责任区内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引导消费者、店员等非机动车骑行人在划定区域有序停放;依法查处出店经营电动自行车、利用电动自行车占道摆摊设点等行为。

对于非电动车中数量众多、管理难度最大的共享单车,南京市城管部门以总量控制、精准运维、助力清理以及信用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管理,精细化破解难题。“目前南京市总共有36万辆共享单车,在管理上,我们一直秉承单车企业做好主体的责任。鼓楼区重点抓好街道及单车企业之间一体化运维的管理模式,非常值得向全市推广。”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处主任科员赵辉说。

标签:单车;鼓楼区;管理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