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民忧舒民心 南京玄武区推进垃圾分类“用心出发”
2021-01-29 18: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诸海路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诸海路 记者 罗鹏)记者今天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超过六成小区完成了垃圾房建设。今年,南京将继续推动居民小区建设垃圾房,提高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正确率。

1月29日,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局在梅园新村街道半山花园小区开展 " 垃圾分类大家谈 " 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玄武区7个街道477个居民小区,已完成619个收集点建设。

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的半山花园,是南京市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小区,早在去年5月份,就已经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了。然而,在筹建垃圾亭房时,还是遇到了来自居民的巨大阻力。

怎么办?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止垃圾分类的推进。“不怕有问题,就怕解决不好。民意诉求多,更应该正面破解。”半山花园业委会主任凌亚涛告诉记者,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多数人认为建在自家楼下难免夏天有味道,而建设垃圾房更是“面子工程”。“那时候,天天有人来物业说,各种说法都有,阻力着实不小啊。”凌亚涛感慨道。

“工作中遇到问题,这是难免的事。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把情况解释情况了,大家还是会支持我们的。”面对汹涌的民意,社区工作人员并未放弃,而是一方面在微信业主群里,不断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另一方面对亭房的筹建地点和投放时间在微信群里做调研,让大家自己选择,减少抵触情绪。同时,为了打消有居民垃圾分类是否是面子工程的疑虑,社区组织部分业主代表实地参观了区内的其他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通过第一线的亲身体会,打消业主的疑虑,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终于,垃圾房终于建成,小区居民们也自觉主动分类垃圾。“当初那种质疑和排斥在小区已经完全看不到了,大家见了面还会问上一句‘今天分了吗’,这氛围实在热烈。”小区居民孟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的垃圾房就建在他家楼下,出门扔垃圾很是方便。

梅园新村街道城管中心科长汪斌介绍,接下来会安排其他小区的居民过来参观学习,将居民协商制度继续推进下去,助力垃圾分类。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房;居民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