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钢集团打造高质量人才生态 出硬招实招纳贤共赴新征程
2021-02-09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丽军 郭蓓  
1
听新闻

1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钢铁行业人力资本竞争力(组织效能)指数,经过严格审查和科学评估,沙钢获评“AAA+级”人力资本竞争力极强企业,这是沙钢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打造高质量“人才生态”的生动“注脚”。

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集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造强有力的、能够支撑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久发展的人才队伍。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指出,“要紧紧盯牢效益、效率和人才三大核心”,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烈信号。

百万年薪、免费住房、职业规划、晋升通道……日前,沙钢发布新年“招贤令”,不仅拿出“真金白银”的硬招实招,更以高质量的“人才生态”让人才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容易成功”

翻开沙钢发展图谱,人才无疑是“亮眼”的高频词。历经45年发展,沙钢引才已走过“粗放型”阶段,迈入比“内功”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生态”不仅是与时俱进的招聘方式、优厚的待遇,还包含了企业实力、平台高度、创业氛围、服务质量等系列人才“福利”。

此次“招贤令”瞄准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及信息化、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经济管理五大类别,涵盖智能制造研究员、大数据工程师等30多个岗位。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家和集团新的“五年”规划开局起步,沙钢比以往更渴求人才、重视人才,尤其创新型、领军型人才。

总资产2900亿元,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沙钢位居全球钢企第六位,连续12年跻身世界500强。其中沙钢本部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全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旗下东北特钢是中国高科技领域特殊钢材料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2020年,在疫情影响和国际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之下,沙钢不仅捐赠3000万元款物驰援抗疫,还实现营业收入2668亿元,利税196亿元,效益水平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名列前茅,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去年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踏上沙钢热土。个中缘由虽不尽相同,一位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生说出了共同心声:“沙钢工作平台、发展机会和上升空间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容易成功。”

“不仅栽下‘梧桐树’,还造‘梧桐林’”

对企业来说,人才并非“一引了之”,让人才落得稳、留得住才是关键。

一名工程师来到沙钢后,企业按他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研究方向安排到了总工程师办公室任职,还专门分配住房。“人们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沙钢既栽下‘梧桐树’,又造起了‘梧桐林’。”工程师表示,沙钢不仅薪资收入高,从工作到生活的系列礼遇更让他感受到企业对人才的重视。

“‘梧桐林’来自高质量‘人才生态’。”沙钢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抓实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有归属感、获得感,与企业“相生相长”。

人才运用突出“新”、人才开发突出“全”、人才服务突出“实”,“十三五”以来,沙钢累计投入300多亿元先后实施上百项环保技改提升,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打造“花园式工厂”和沿长江工业景观带……“绿色沙钢”为广大员工营造优良工作环境。另一方面,“智慧沙钢”步伐不断加快,企业机械化、自动化率80%以上;建成动力能源管控中心、焦化管控中心、生产调度中心,开发自动炼钢系统、全流程数字化仿真平台等一系列智能项目,工人在干净舒适的控制室内就能完成生产过程。

“与人才共同圆梦”

从吸引人才“超常力度”到礼遇人才“无微不至”,沙钢“人才生态”建设持续发力。

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是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也是沙钢的“人才高地”。“每一个走进钢铁研究院的人才,我们都会量身设计成长方案,选派专人带领融入研发过程、成为项目负责人,组建团队、承担课题。”钢铁研究院副院长胡显军介绍,沙钢还设立了“项目奖”鼓励人才多出成果、申请专利,一名研究员当年获得奖金近20万。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企业的梦想也是人才的梦想。”沈彬说,沙钢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发展中让人才实现人生价值,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

新的一年,沙钢将全面推进新一轮五年规划落地实施,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钢企这一宏伟目标,坚持钢铁主业更优更特、非钢产业更专更强两大发展路径,紧紧盯牢效益、效率和人才三大核心,全面激发集团生产、贸易、物流、投资、大数据等五大类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新征程上,沙钢将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为创造和壮大企业竞争新优势,开好集团十五规划头、提升效益新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为打造令人尊敬向往的活力沙钢和基业长青的百年沙钢汇聚新的磅礴力量。”(孙丽军 郭蓓)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