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音拜年•云端传情(8)丨湖北奶爸钟佳锴:明年带着“牛宝”回家团圆
2021-02-15 08: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过年就忍不住想家。之前开车回家时,进到湖北的高速服务区内,就开始激动。”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渠道中心员工钟佳锴是湖北荆州人,2013年硕士毕业后来到江苏打拼。往年,他提前几天就会做好准备,带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而今年,他们一家响应国家和单位的号召,留在南京就地过年。

家乡寄来的年货

钟佳锴记忆里家乡春节的味道,是一碗蒸鱼糕。将鲜活鱼脊鱼肉去皮切片、漂洗去油、鱼肉粉碎至肉泥状,搅拌后再上锅蒸,一碗地道的荆州鱼糕便制作完成。“刚出锅时的味道是最好的,鱼糕里看不见鱼,但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化。”

“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年三十我们吃到了亲戚从家乡寄过来的鱼糕,也算是完成了过年的仪式感。”钟佳锴说,和南京人晚上吃年夜饭的习俗不同,荆州人在中午吃团圆饭,吃完后就去祭祖、放鞭炮,晚上大家一起守岁。

塞满的冰箱

不能回家过年,钟佳锴一家也保留了家乡的习俗。一大早,全家人就起来一起贴窗花、贴春联,忙得不可开交。“我老婆是江苏人,有些我们老家的菜不会做,我和我父亲还做了好几个菜,大家一起动手,年味十足。”

鱼糕

“今年还有点特殊,我们是5个人一起过年,二宝是三月份的预产期,牛年有牛宝宝,也给我们家里带来了新气象。”钟佳锴兴奋地说,即将到来的二宝冲淡了不能回老家过年的遗憾。不过,老家年迈的外公外婆,也牵动着他的心。“他们70多岁了,年轻时干活多,外公的身体不是很好,今年还做了一个小手术,我很担心他。”

对着镜头,钟佳锴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新年最希望的就是家里的老人身体健康,小孩都能平安成长,同时也想为一起守护南京城的外地人点赞,这个春节大家一起守护南京城,下个春节再回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