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融合资源智慧停车 南京江宁区破解“停车难”频出妙招
2021-02-26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飏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宋飏 记者 罗鹏)充分利用既有空间、闲置地块建设公共停车设施,融合停车泊位资源,已经成为城市破解“停车难”新的突破口。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获悉,该区摸排现有资源,充分利用闲置地块等,建成多个公共停车泊位。

以新亭东路停车场为例,在2020年4月建成交付使用之前,该地块原为闲置边角地,停车泊位较少。然而,随着周边商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逐渐增长的停车需求,现有的泊位已经不够。对此,停车产业公司将其改建成生态公共停车场,设置停车泊位61个,其中机械立体车位12个,配备自助洗车机1台。该停车场率先在全区实行半小时免费停车政策,方便前往广电、燃气公司、天景山农贸市场的市民车辆临停。同时,停车场建成后,取消原有路边泊位,将车辆引流至停车场停放,同时施划非机动车道,杜绝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现象,保证交通畅通,还路于民。

目前,新亭东路停车场西边正在扩建二期,对原有停车场进行合并出新,建成后将新增停车泊位109个,并配备34个充电桩,满足更多市民停车需求。

探索公园景观绿地与停车配套建设的融合,充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尝试新型停车类型空间的设计,成为江宁区建设智能停车设施的新尝试。以东新南路停车场为例,地面部分为市民休闲景观公园,配套阳光草坪、健身环道、景观平台、儿童活动场地和公共厕所等设施,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地下部分设置三层停车场所,地下二、三层为自走式停车场,地下一层布置了部分机器人停车位,采用最新一代AGV技术的停车机器人实现智能化停车操作,并设置相应的展示区域向公众开放。

据悉,该停车场规划车位363个,目前已完成支护桩施工,预计2022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届时将打造成休闲娱乐、停车、市政于一体的公共配套设施,面向周边社区、学校、市场等使用。

下一步,江宁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强化集约利用、挖掘立体空间,利用边角闲置地块等可利用场地,科学规划停车泊位分布,规划建设、升级改造一批立体、地面、地下公共停车设施。同时加快科宁路P+R、姚湖路、天云南路等停车场项目建设,提升停车资源覆盖率。加快实施“智慧停车3.0”系统建设,整合停车场站的车位余量信息,科学引导车辆有序停泊。

标签:停车;停车场;泊位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