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让污水废弃物进入长江!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港口环境“回头看”整治
2021-04-28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建东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孔建东 记者 罗鹏)进入港口的垃圾全都分类,污水处理后再利用或进入城市管网……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不让一滴污水、一点废弃物进入长江,已经成为该区港口码头、企业的共识,也是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关注的问题。

记者今天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挥综合执法优势,针对辖区内多家位于长江沿线港口码头的重工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督促港口企业履行港口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面改善新区水环境质量。

4月27日,记者随执法队员来到位于长江边上的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码头,一辆载煤的货轮已经进港,工作人员正在将船上的生活污水引入码头的处理装置,同时将船上的生活垃圾进行垃圾分类。“船舶停靠后,会通过管道连接我们的排污储罐,经过相关处置后,我们才允许船舶进行下一步作业。”江苏南热技术人员华佳文介绍道。

由于港口主要卸载煤炭,江苏南热公司特意在卸船机上安置了最新的干雾喷淋装置,通过在煤斗和皮带口加装喷口,通过自动感应系统,保证卸煤时对煤下落的扬尘进行封杀,确保空中无飘尘,地面无积尘。面对运输时会激起的扬尘,该公司采用高效新能源洒水车,在皮带沿线进行喷洒水雾,进行抑制。

此外,江苏南热公司在码头上建立了一个深3米,容积5立方的积水坑,专门负责收集码头上的雨水和洗煤水。“通过过滤积水坑里的废水,所有清洗后水会储存到专门的水池,供清洗车使用。做到废水清理重新利用,清洗系统到悬浮物处理率可达94%。”华佳文告诉记者,公司还在码头和船舶之间全面覆盖了大型油布,防止固废、液废进入长江。

南京市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支队长张旭表示,随着本次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新区各港口码头必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众的面前,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决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严肃查处各类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为全面提升港口及周边水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证,努力打造优质、绿色、整洁、有序的新区营商环境。

标签:新区;执法;港口码头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