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供电:新速度“心”服务 打造“开门接电”示范区
2021-05-19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卓逸 严嘉钰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卓逸 严嘉钰 记者 罗鹏)南京市江宁区是国内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智能产业基地,年用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具有广泛的智慧用能前景。近日,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与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共建殷巷北 “开门接电”示范区,用“新速度”高效落实源网布局、超前建设、末端落地“三步走”策略,用“心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临正合一”“分期租赁”“受电设备共建共享”等供电服务新举措。

提升电网建设,打造标杆网格示范

殷巷北片区位于江宁开发区核心区,汇聚了百家湖科技产业园、九龙湖国际企业总部园等多个产业聚集基地,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和满满的用电需求。

“2020年,我们投资近1亿元,在殷巷北示范区建成110千伏诚信变,基本满足未来几年新增客户的用电需求。”据江宁区供电公司发展中心副主任谢恺介绍,江宁区供电公司计划今年继续投资2000万元,敷设10千伏电缆约14千米,实现网架坚强、接电便捷的目标。

目前,江宁区供电公司正与江宁开发区协同推进示范区内电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工作,提前谋划好区域发展对变电站站址和通道的需求,同时结合诚信大道等道路建设改造工程,提前布局电力管沟网络的建设。同时加强和园区方面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项目用电需求,及时布局配电网架,形成“每隔1公里内就布设电源接入点”的配电网络格局,实现区域电网动态优化。

提升电网智能,打造高可靠供电示范

“我们按照‘云、管、边、端’标准架构在殷巷北示范区内开展‘智慧站房’改造工作。”江宁区供电公司供服中心副主任陈满介绍说,“智慧站房”突破传统设备运维管理模式,改善了设备采集和智能分析的能力,提高了感知元件在功耗、可靠性、集成度等方面的性能,实现智能化运维。在设备状态智能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对配电设备的“事前诊断”、“事前消缺”,提前感知故障、主动抢修,提高运行检修效率。

此外,江宁区供电公司通过在示范区的电缆井内安装智能传感器,实现对电缆沟道井盖位移、电缆接头温度、环境信息等数据的在线监测,运用云端大数据分析,评估电缆线路运行状态,实时反馈给运维人员,有效改善了人工运维工作量大、线路状态感知能力弱、故障排查定位难等痛、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江宁区供电公司已在殷巷北示范区完成23座配电站房、750个电缆井的智能化改造。同时在示范区全面推行不停电作业,供电可靠率高达99.999%。

提升服务感知,打造特快接电示范

4月13日,南京云美科技公联同江宁区供电公司、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全市首个供电三方协议,以“契约式”服务承诺书的方式,约定市政配套设施、电力外线工程建设时间。“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供电公司提供的契约制服务将外线建成时间固定下来,我们按照约定时间稳步施工,不用再去供电公司申请就能按需接上电,真是太省事了。”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葛洪波说。

在殷巷北示范区内,江宁区供电公司还突破传统,提供电力外线“临正合一”服务,即在客户申请临时用电的时候,供电公司就同步快速启动正式电源方案,使企业“临时用电”与“正式用电”间无缝连接,同时为企业节省临时用电电力外线的额外支出。“供电公司与开发区的同志们一道上门服务,还为我们减少了临时用电外线建设成本近40万元。”葛洪波说。

与此同时,坐落于殷巷北示范区内的江宁极客空间充电电塔即将建成投运,届时将联同恒大绿洲布局建设的电动汽车智能有序充电系统,形成新型城市充电网络,彻底解决示范区内电动汽车充电问题,极大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今年,我们推动政企合作,多专业联合,用心打造‘标杆网格示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特快接电示范区’‘三区合一’的最佳“开门接电”示范区,从电网规划、配网提升、服务创新等方面精准发力,助力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江宁供电公司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子成说。

下一步,江宁区供电公司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将殷巷北“开门接电”示范区作为典型经验,进一步在全区复制推广。

标签:示范;网格;标杆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