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城市化进程 南京西善桥描画片区发展新蓝图
2021-05-24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日前,一场聚焦“城市化进程—赶集文化的变迁与发展”的文化论坛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举行。多位来自南京社科院、高校、文史研究机构的大咖、学者齐聚岱山,大家通过现场参观走访、了解“赶集文化市民调查问卷”、论坛交流等形式共同梳理西善桥地区”赶集文化”的发展脉络,研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互联网经济消费与传统庙会集市消费如何形成互补。而借人文习俗拓展文旅产业新空间的共识和西善民歌文化传承基地的揭牌,也让今年的岱山新市集尚未开幕就打上了鲜明的文旅产业标签。

连串数字凸显赶集文化大有可为

500斤龙虾、3000只酱鸭头一小时售空;为期两天的夜经济岱山新市集日均人流量达11万人次以上;50辆私家车在400米主干道上一字排开,打开后备箱变身跳蚤市场……去年六月,旨在扭转疫情带来消费低迷局面、重启片区商业经济氛围的岱山新市集在连日刷屏中收场,以新形式、新内容点亮夜岱山新消费体验的赶集活动在帮居民们找回期盼已久的亲近场景同时,摩肩接踵、人声鼎沸的实况也让聚力发展文旅产业的西善桥街道隐约嗅到了破局密钥。用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的话说:如果能花香自来实现以节聚人,当数以千计的人往一个地方来的时候,旅游业就开始了!

由于突出赶集文化和城市记忆的新市集活动摒弃了过去活动中单一的食、游、购方式,加入了“文、娱、展、演”等元素,既突出本土特色、营造了乡愁,又满足不同群体的参与需求。持续两天的新消费体验不仅让片区居民蜂拥而至,更吸引到不少周边市民慕名前往。营造城市活力氛围、形成环境消费场景,既唤起儿时记忆又紧密结合居民现实需求的赶集人文习俗也在事后被西善桥街道党工委分析总结为活动爆款的关键原因。

在专家看来,西善桥西依长江、北临秦淮新河,韩府山、牛首山、将军山、大石湖、岱山及鱼嘴片区连珠成线,山水城林特色显著,是秦淮河再向外、南京打造全域旅游一条不可或缺的黄金走廊。其次,区域内文化资源丰厚,除有新石器时代、商周、汉代等文化遗址外,自东吴起就是国家陵区。此外,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竹林七贤及荣启期砖画也出土于此,历代文人骚客多有遗迹留存,这些记载着文化沉淀的历史本身就是难得的文旅资源。

借势文旅产业谋篇片区发展新蓝图

具体到以一街之力打造影视、文旅聚集区,西善桥街道同样有着着眼于现实和未来的考量。“99栋高楼、4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容纳12万保障群体为主的巨大社会治理压力,坚持用文化一以贯之提升居民综合素质,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统一共识、解决治理困境成为现实条件下最优选项。”西善桥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从数年前倡导各社区成立百人文体队伍,鼓励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走向广场,由陌生人变熟人,由熟人变亲人开始,一个以建设理想教育小镇为方向,借教育提升治理效能,实现全人群、全年龄段覆盖,促进人全面发展的系列举措便在岱山推行。

几年坚持下,无论是沿街几近消失的麻将档、再也看不到停出路面三排的机动车,还从使用大量安保并关门在学校恢复办全民运动会到22万人次参与新市集活动却秩序井然,这些巨大反差的现象已经给出答案。“一旦梅山矿业关停,数万平方米的工业遗存及方圆1.5公里、深达-480米的矿坑一定会成为发展文旅产业不二选项。结合西善的资源优势,在片区文旅大幕拉开前谋划对接,让文化为主导的影视、文旅产业尽早落地生根必将为打造影视、文旅聚集区贡献持久动能。”

紧盯这一发展定位,通过创设剧本创作中心、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完善各类文化场馆设施,西善近两年先后成功招引数十家影视公司落户,已开设的居民演员培训课堂也让街道也越看越有文旅样。尤其当那些带着9424电影工园鲜明标识的影视作品先后开机、上映,不少已有多次客串角色经历的西善居民感叹,从未离演员如此的近!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内就将有出自西善的不下20部影视作品和市民见面。(罗鹏)

 

标签:赶集文化;西善桥街道;市集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