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惠芳:把百姓放在心里,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2021-06-30 14: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干净宽敞的道路上车水马龙、商业繁荣的街区人声鼎沸,居民区旁的动物园和游乐场是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这不是一线城市,这是苏南的“永联小镇”。

40多年前,作为江苏张家港市经济倒数的村子,永联村是长江边上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经过多年发展,永联蜕变成农村里的“都市”,走在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前列,成了名扬全国的富裕村。这一切,离不开村民口中的“惠芳书记”的带领与付出。

吴惠芳是永联村的党委书记,也是村子里的“掌门人”。1980年,他考入南京炮兵学院,第二年入党。1984年,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98年率领部队赴九江抗洪抢险。2005年,已是驻浙某师政治部主任的吴惠芳毅然退伍自主就业,回到家乡永联村当了一名村干部。

2005年10月,永联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批试点村,吴惠芳主导制定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联的决议》,永联村的发展从此驶上了快车道。

2006年,吴惠芳大刀阔斧改革,将分散的3600户农户集中居住,永联小镇自此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医院、学校,村民们住进了敞亮的商品房,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一切便利配套。

乡村治理的痛点,在于封闭的熟人社会。如何实现公平有序的现代化管理?吴惠芳带领村干部,建立了党建引领、区域协同、群众参与、依法办事的治理体系。

2011年,永合社区正式成立,并选举社区居委会。2013年,通过制定经济合作社章程,对社员进行确权,并选举产生社员代表,由社员代表选举理事会、监事会,并聘请经营管理班子,确保集体资产、土地、资本保值增值。多举齐下,2017年,永联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4.58万元。

一直以来,永钢集团都是永联村发展的支柱。这一村办企业解决了不少村民就业问题。但对于部分年纪大、没技能的老人来说,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又成了吴惠芳的烦心事。

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让难题迎刃而解。江南农耕文化园开园后,带动了村里不少年龄稍长的人就业。据统计,2005年永联村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2019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达5.8万元。

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谋发展。这些年,“永联模式”取得的成就引人瞩目,吴惠芳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2019年,他作为新农村建设领头人和优秀退役军人的代表,站在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群众游行的彩车上。

“我要做的,就是带着乡亲们,紧跟时代步伐,让永联村所有人共享发展成果。”吴惠芳说,“共产党员就应该把百姓放在心里,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惠芳初心不改,书写着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农村建设;社员代表;退役军人
责编:黄泽文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