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 |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小好汉行走歙县感悟陶行知教诲
2021-07-19 22: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胡秋阳 朱奕欢 方晴昊 王璐瑶  
1
听新闻

安徽歙县,古徽州府治所在地,也是新安小学创始人陶行知的故乡。7月19日,新安小学“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来到歙县,“小好汉”们行走在高脊飞檐、曲径回廊间,穿过沉睡在悠长历史中的徽州古城,见到了陶行知读书时的崇一学堂,年少时的他从这里起步,迈向全国与世界,终成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崇一学堂旧址位于徽州古城中和街,后被扩建为陶行知纪念馆。走进青灰色水磨砖砌成的大门,便能看见门厅正中陶行知的汉白玉雕像,他面含笑容,手释书卷,似跟学生娓娓而谈。雕像立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填金大字前,与两边书屏镌刻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遥相呼应,共同见证陶行知赤诚、仁爱与奉献之心。

“小好汉”们拾阶而上,来到纪念馆二楼,透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与馆藏文物,深入了解陶行知为人民大众教育事业奔走一生的伟大事迹。

1891年,陶行知出生在歙县一户清苦家庭,15岁时进入教会所办的崇一学堂,立下“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作出一些贡献”的坚定誓言。

顺着展厅往里走,时间被拨回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留学归国的陶行知为履行誓言,毅然脱去西装革履,换上布衣草鞋,带着“为三万万四千万农民烧心香”的决心,携一本识字簿走遍大江南北,为平民教育与乡村教育振臂高呼。

“没有父母带,先生也不在。谁说小孩小,划分新时代!”“小好汉”们围在“战时教育”展板前,齐声念出这首陶行知为新安小学儿童旅行团所写的词。有了儿童旅行团的尝试经验,新安旅行团正式诞生,秉承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办学理念,在民族解放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锤炼,成为中国少年运动史中的光辉一页。

参观过程中,“小好汉”们每走到一处,都会拿出纸笔细心记录,他们在为即将进行的“学新旅学行知”知识竞赛作准备。

“新旅团员曹维东在哪一部抗日影片中扮演了第二主角?”“陶行知曾在南京北郊小庄创立了什么学校?”“诗人塞克和王洛宾特意为新旅创作了什么歌曲?”

陶行知雕像前,“小好汉”们分成四组围成一圈,争先恐后地举起手,一个个熟记于心的答案脱口而出。对他们而言,新安旅行团与陶行知先生的故事早已融入学习与成长的方方面面,成为人生航路上永不熄灭的明灯。

“这里说到的南京安徽公学和陶爷爷的墓都是我们前几天去过的,还看到了我们新安小学和新安旅行团!”刚在竞赛中取得好名次的“主持部副部长”孙歆哲还沉浸在喜悦里,通过这次参观,他对陶爷爷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书画和照片带着我回顾了陶爷爷的一生,知道了他所有的教育理念,我们不会辜负他的期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注“小好汉”们重走新安路行程,网友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胡秋阳 朱奕欢 方晴昊 王璐瑶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