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敬可爱的南京人!
2021-07-23 10:11:00  作者:强慧娟  
1
听新闻

“截至7月22日12时,全市共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22日下午,南京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公布了核酸标本采集数据。

此时,距7月20日晚22:55发布通报,刚刚37小时5分钟。

37小时500万!这个数据背后,除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外,还有可爱敬可爱的南京人发力!

“这就是南京范儿!” 烈日下秩序井然

南京明基医院作为南京地区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之一,从21日早晨六点开始,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明显增多。

烈日下,医院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围着主楼转了几道弯,不少人还带了小板凳和小风扇静静地等待队伍前行。“医院放了很多饮用水,队伍行进也挺快的。”在新城科技园工作的金先生说,是单位要求集体做检测,“我们没有犹豫的,马上来了。这是南京人的义务。只要大家都听指挥,守纪律,一定可以控制住疫情!”

排队,是这两天南京人最熟悉的一个场景。21日晚21时,中铁十一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地下空间项目部,工人们正在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为提高检测效率,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抽调40名自愿者,进行现场引导。“我们遵守秩序,队伍行进就快了!”工人们的队伍排得笔直,人与人的间隔也控制在一米左右。

“说实话,只有在我们国家,才能看到这么统一的行动,大家都在为全社会的安全稳定付出着。” 江心洲街道人武部科员史贤伟说。在江心洲生态科技岛小学采样点,她穿梭在望不到头的队伍中,看见居民们都安静地排着队,她的内心震撼又感动。

长长的队伍像一把笔直的尺,画出有序、团结、高效的南京范儿!

“嗨,你需要水吗?”爱心频现街头巷尾

7月21日18:50,江宁区东山街道三江学院东山校区核酸检测点内,居民们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傍晚还有些暑热没来及散去,一名小朋友在家人的陪同下,手提矿泉水沿着检测队伍挨个询问:“嗨,你需要水吗?”稚嫩的童声消解了夏日里的暑气,为排队的市民们带去点点甜意。

像这样的“送水工”,在昨天的南京随处可见。

溧水区恒大社区的检测点内,除了社区准备的降暑风扇,还有居民自掏腰包,为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排队等候的其他居民准备了十箱饮用水。“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但是能为大家做点小事也是好的!”

小伙刁庆龙在南京南站附近开了一家小店,看见大家在检测点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他自发准备了近2万瓶水,免费发放。“天气这么热,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和医护人员都很辛苦,自己能出点力就出点力吧!”

图源:荔枝新闻

在栖霞十月科创园核酸检测点,园区内便利店尹老板为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提供1500多矿泉水。

图源:栖霞视点

7月22日,正值大暑,阵阵热浪灼烤着室外工作的人群。在浦口区桥林街道一核酸检测点,志愿者、警察和街道工作人员收到了来自附近商家的一桶奶茶。送奶茶的两个小姑娘说希望能尽一些绵薄之力。“大家敞开喝,一会儿我们再来把桶里的奶茶补满!”

爱南京,爱他人。这两天,每个南京人都是发光体。

“我们不着急慢慢排!” 每个人都为别人想得多

“幺幺二零再来十个,戴好口罩跟我走……”21日晚23:00,南京建邺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新城小学内,居民们拿着自己的号码牌,跟着志愿者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

社区准备了28袋巨大的冰块,让炎热的夜晚凉快许多,加上徐徐晚风,居民们虽正排着长队,没有一点不耐烦,不少人还搬着小凳,如纳凉一般。“不着急慢慢排,我们的速度还是蛮快的!医护人员今晚肯定要通宵了,我们好好配合,一定会渡过难关!”

图源:我苏网

体谅、从容,在每个检测点都充溢着。7月21日晚,南京景明佳园小区检测点突然断电,瞬间一片漆黑。排队的居民们纷纷打开手机照明灯,为医护人员照明。

星光点点,令人动容。半分钟后电灯再度亮起,护士们和市民们都欢笑起来。

“一大早出门排队核酸检查,就被感动到了。”一位南京人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亲身感受。因为老年人不太会用手机,也没有苏康码,只能由工作人员手写登记,所以速度很慢。“那些老爷爷老奶奶就拿着小椅子自动排成一排,不和年轻人插在一起。一个老奶奶说,我们反正不忙,有时间慢慢排,年轻人赶着去上班,我们就不凑热闹了!”

还有一个南京人则“狠狠被中国的办事效率感动到了!”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人口有多少可想而知。但是她没有想到检测现场非常有秩序,老人和婴幼儿设有优先通道。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排队的市民都在说“今天大暑啊!大家坚持一下,很快就到了!”所以即便在烈日下也没有感觉到烦躁不安,效率也很高。“在这样的环境下做检测,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南京一定没事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南京加油”,不仅是一句激励和鼓劲,也是每一位南京人在面对疫情时候的从容和对战胜疫情的自信。

向每一位可爱的南京人致敬!

标签:
责编:强慧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