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武汉妹子:去年你们援武汉,这次换我来帮忙!
2021-07-26 20: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12点20到20点50分,八个半小时,这是李小双第一次作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工作的时长。

7月20日晚,南京通报检测出阳性的消息,让李小双的思绪立马回到了一年多前。

作为武汉人,2020年疫情暴发时,李小双身在外地无法回家,每天只能从手机上收到当地朋友发来的消息,铺天盖地的讯息让她喘不过气,整日以泪洗面,想出一份力却做不到的无助感紧紧包裹着她。那时,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八方支援的消息像一股暖流及时安抚了李小双恐慌的心。

7月25日早上,当李小双在鼓楼社区集中点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小区群里正在招募志愿者。“想都没想,我就报了名。去年我没有办法回家乡武汉,但武汉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我的第二家乡南京有需要,我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

中午,李小双就穿上了防护服,开始工作。她负责将咽拭子的包装拆开递给医生,加快检测流程。工作并不难,但繁琐并且动作要快,排队的人群平均两三秒钟就换一个人,慢不得。

“回家我才想起来这工作有一定感染风险,面对几千张张大的嘴,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感染,但那时候我没多想,能帮一点是一点。”

下午来检测的人特别多,不透气的防护服让更人闷热烦躁,李小双一度觉得自己要热昏过去了。这时儿子从家里带来一个小电扇,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妈妈你安心做志愿者,你们大人做大人可以做的事,我是小孩子,我就把学习搞好。”儿子懂事的话语让李小双很感动。

中途,李小双也想换岗,但又害怕走了没人接替自己,医生就要一个人做两个人的活。工作期间,李小双手套破了一次,等拿着新手套回来的时候,她看见医生一边拆咽拭子,一边检测,手上动作想要快些,但又因为防护服快不了。那一刻,李小双决定要坚持到底。

“医生太不容易了,以前只在画面上看到,无法切身体会,今天坐在医生旁边,才真的感受到。为了不浪费一次性的防护服,他们渴了饿了都只能忍着,连轴转了好几天也不能好好休息。如果累倒了一个医生,那就少了多少力量,我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挺好的。”

检测的医生换了好几波,李小双却一直坚持着,直到深夜。26日中午,她又收到了社区的通知,让她去小区附近的检测点帮忙,她立马答应,“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南京渡过难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