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江金融论坛在宁举行 研讨加大金融支持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11-08 1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5期扬子江金融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党政部门、金融机构及高校院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十四五’时期金融支持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路与对策研究”议题展开专题研讨交流。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教授认为,中国金融行业目前处于高盈利状态,通过减税让利等途径适度降低利润和风险投资回报,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这既有其现实基础,也有其现实价值。在经济发展模式调整上,现有政府主导“以地谋发展”模式应转向市场主导、政府助力、以营商环境谋发展的创新型发展新模式。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指出,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能够增强跨周期的调节能力,为经济要素的循环提供顺畅稳定的金融环境;重塑和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内需拉动外需的循环发展格局;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循环的良性互动。当前金融在支持新发展格局中也面临着诸如金融资源配置不平衡、金融服务不充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较低等挑战。他建议应把握好金融开放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开放引领金融体系集成创新,进一步完善江苏金融监管体系,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全方位的,需要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金融要全方位支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需重点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消费升级以及推动高水平双向开放等关键方向推进。

南京财经大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卞志村等多位专家学者作发言交流。专家们认为,金融业应加快创新、加速转型,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供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共同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标签:发展格局;金融;江苏省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