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楼道“微治理”文明“润无声”
2021-11-30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党思阳  
1
听新闻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核三化”行动,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优化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共治,盘活基层治理,党员在楼道内带头亮身份、做先锋,奏响“红色楼道”和谐新曲。

楼道“红管家”点亮志愿红

东风家园社区党员骨干苏云高牵头12位社区退休党员建立“楼道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创立“1:5:N”模式,每位红管家负责5个楼道,结对帮扶各自负责楼道内的弱势群体,做到定时慰问、精准服务、暖心陪伴。共结对帮扶楼道困难弱势群体5户,带头整治楼道“三乱”现象8次,同时还吸引党员和居民骨干陆续加入,切实搭建起党员群众同心桥。

楼道“老娘舅”巧奏和谐曲

叙康里社区退休党员莫仲豪带头开展楼道党员“身份亮化”工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组织楼道内党员居民骨干来到家中开展党史领学4次,积极扮好“老娘舅”角色,并参与楼道邻里纠纷调解3起,极大提升党员公信力,在楼道内营造和谐的“党建引领”微氛围。其所在的社区党员“老娘舅”服务队通过调解邻里纠纷,切实发挥润滑效应,在促进社区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楼道“红邻居”重拾守望情

叙丰里社区党员许勇与楼道内一名因中风行动不便的党员结对,经常上门了解其身体恢复情况并将学习资料送到其家中;奕淳社区党员周品红积极援助社区重病家庭,主动帮忙送尿毒症患者去医院血透,缓解家属压力;前进花园社区党员夏建华号召楼道居民组建小区信报箱自管队伍,带头开展信报箱的日常保洁与维修。党员成为楼道内的“红邻居”,实现邻里互助守望。

楼道“啄木鸟”绘就风景线

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员杜鸿生牵头组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智囊团”,免费为居民群众解疑答惑。结合“和二唯议”居民协商议事平台,发挥楼道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培养居民“民事、民议、民决”自治意识,促进楼道居民从主导到引导,从参与到决策,先后成功加装5部电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党思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