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破解民生难题 让党建品牌落地见效
2021-12-11 2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克天  
1
听新闻

无锡新吴区城市管理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综合执法建设,探索出“党建+城市管理”的发展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无证摊担等一系列市容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激活了党建引领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有力促进了“牡丹花红行走城管”党建品牌落地见效。

发挥协同作用,当好“主攻手”。牢牢把握“同向”聚力关键要素,有效汇聚整治力量。强化专班联动凝合力。积极推进城管、市监、住建、公安、街道、社区形成“党建+专班”运作模式,实现见学与公益活动联建联动;研究制定《联合整治无证摊担和占道经营的工作方案》,有效形成“区街联合防控、各部门联动查处”的工作格局。牵头专班部门先后开展加工、销售、运输等环节联合查处58次。强化立体宣传凝共识。利用“两微一端”等,多元化、多角度对无证摊担可能导致的各类隐患问题进行深度提醒。通过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宣传栏“曝光”等途径,引导全社会形成“禁摊”共识。强化激励引导凝干劲。把市容整治工作列入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季度“最美人物”评比挂钩。将街区无证摊担、占道经营等问题纳入工作周报,完善精细化管理积分排名。每月召开党建业务重点工作推进会,拉清单、对进度。

破解民生难题,打好 “组合拳”。当好“大管家”,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到网格,对工厂、重点路段、物流园区等流动摊担多发易发地和市民投诉高发区域进行蹲点式排查,对责任区域社区、工业集中区等街道范围进行全面摸底,形成一户一档信息数据库,切实将无证摊担查清查实,共计完善信息统计500余条。当好“老娘舅”,热情服务为民,充分体现治理“温度”,坚持“721”工作法,先后劝离无证摊贩1720起,劝导无证摊担转行120多家。同时,设立自产自销蔬菜瓜果农户临时销售点。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协调无收入来源的参加再就业培训6次,帮助行动不便人员入店经营。当好“突击队”,整治难点问题。组建党员“突击队”主攻重点区域市容难点问题,实施挂图作战,先后排查辖区100多个村、社区,联合社区、物业开展清理,暂扣道路、小区经营三轮车288辆;查处隐身于城中村、安置房小区等地的无证摊担加工点233处,查处无证摊担案件520起。

优化长效管理,谱写“共治篇”。为遏制无证摊担“回潮反弹”,局党组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采取发放城管便民卡的方式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鼓励群众采用“随手拍”、电话、留言等方式主动参与无证摊担等共同治理,先后收到群众提供线索2000多条。党员对所在网格负责,逐一与商家、店铺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加大巡查督促力度,激发商铺主动参与市容秩序管理内生动力。系统联通监控点,累计接入公安监控点5000余个,形成全覆盖式监控体系;投入50余万元建成智慧城管系统视频智能分析模块,以区域无证摊担“热力图”为重点,实行智能取证和推送案件,实现全天候“智能”整治,无证摊担投诉同比下降64.6%,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顾克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