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齐抓共管,护好居民“菜篮子”
2021-12-12 2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晨雅  
1
听新闻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贸市场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烟火气”最浓郁的地方。为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场管理方齐抓共管,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共同守护居民的“菜篮子”。

旧貌换新颜 拎出“幸福感”

菜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喧嚣嘈杂、异味扑鼻。但是,旺庄街道的这几个农贸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布局清晰合理。在经过升级改造后,旺庄农贸市场突出体现了五大服务功能:一是交易追溯,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二是全程监控,维护市场的良好秩序;三是阳光检测,确保消费者吃上绿色放心食品;四是信息公开,方便市场规范化管理;五是信用公示,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

农贸市场旧貌换新后,不仅购物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居民的购物体验感也不断上升。除此之外,菜市场周边的配套管理也逐步得到完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不间断地对市场内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对市场周边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让城市“烟火气”在规范化管理中焕发勃勃生机。

创新管理方式 确保“放心菜”

走进街道的几个农贸市场,商品摆放整齐有序,每天都会有街道工作人员进行抽样检测。新光农贸市场还委托了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更专业的市场化运作管理,从而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保证老百姓买到“放心菜”。

街道领导班子经常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赴辖区内的4家农贸市场督查,对市场管理、环境保洁、扫码测温、停车秩序等问题进行长效监督。在保障老百姓“菜篮子”的同时,农贸市场常抓不懈,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下一步,街道各农贸市场将建立完善农副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由事后监管变为事前和过程监管,逐步实现由传统农贸市场向智慧农贸市场的提升。

结对孤寡老人 送好“爱心菜”

新光农贸市场的物业与新光社区签订了社企共建协议,成立了爱心小分队。“爱心小分队为我送来的不仅是食物,更是精神食粮、是温暖”,看到爱心小分队队员送来的食物,重病中的过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每个周一的早晨,爱心小分队的队员都会为辖区内五户重残、孤寡、失独等特殊家庭送去“爱心菜”。每逢传统节日,这些特殊家庭还会收到装有无锡特产的爱心大礼包。“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旺庄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场管理方以实际行动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郭晨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