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项举措助力渡难关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助企纾困在行动
2022-05-13 18: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王旭雁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保疫情防控用地、保重要项目落地、保产业用地转型发展、保“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保企业抵押融资需求……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抗疫情促发展助企纾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通知,提出六条具体举措,要求全省系统各地各单位主动靠前服务,细化落实举措,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保障抗疫情促发展助企纾困。

在疫情防控用地优先保障方面,措施提出,因建设方舱医院等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先行建设,使用结束后恢复原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不再补办用地手续和规划许可手续;需要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选址时合理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用地手续。

在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空间方面,措施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且由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其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空间规模由省级采取核销制全额保障。统筹安排空间规模周转指标精准支持省重大项目落地。本年内规模确有紧缺的市县,为保障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在已预支安排10%空间规模基础上,地方可再申请预支少量的空间规模。对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新增用地计划由省级应保尽保。积极向上争取,保障海上风电项目用海规划获批、项目落地。

针对优化供地方式实现“交地即开工”,措施要求进一步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根据企业选择的审批服务需求和时限,通过用地预申请、优化审批流程等,集成运用地价、差别化供地方式等支持政策,精准保障项目落地,为企业提供菜单式全流程供地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缩短开竣工周期,实现“交地即开工”。

在支持产业用地混合使用发挥综合效益方面,措施提出以用地功能混合和空间分层复合利用推动产业用地高效配置。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应,单一工业用地中可按照主导用途,引导工业、仓储、物流、研发、办公、商业等用途混合布局,共建共享配套服务设施支持。科技研发、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利用现有工业用地、厂房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的继续执行过渡期政策。

措施特别提出,要保障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对“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用地给予有效保障,涉及的农业生产设施用地及直接关联的附属配套设施用地(包括种植设施、养殖设施用地)可以按规定使用一般耕地,疫情期间先行使用、疫情结束后按规定完善用地备案手续。

在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方面,措施提出在不改变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高标准厂房可以按幢或分层转让,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业企业高标准厂房也可按幢(层)办理不动产登记。对写字楼、研发大楼、企业总部等需要抵押融资的,可通过设置土地共用宗的方式办理分幢、层、套不动产登记。对省级审批的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由当地登记机构办(受)理。(记者袁涛 通讯员王旭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