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寄语新生:来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
2022-09-19 15: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平  
1
听新闻

9月16日,河海大学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以《为天下安澜奋楫前行》为主题,为全校1万余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唐洪武说,2022级同学们生逢最蓬勃、最美好的时代,大家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在河海来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

唐洪武从“在国家危难中生成发展、在新中国开启新的华章、在改革发展中走向繁荣、新时代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四个阶段,为新生讲述了砥砺奋进的百年河海。他说到,河海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光辉的红色校史,学校的百年办学底蕴与党的奋进历程紧密相连。从开创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先河,到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水利人才的高等学府,再到迈向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百年河海缘水而生、因水而为、顺水而长,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始终传承着“兴学育才、治水兴邦”的历史使命。

唐洪武围绕“兴水强国的使命担当”,从河海的教育理念传承和河海人治水兴邦的坚守两个方面,阐释了学校秉承“三个注重”的教育传统,坚定初心信仰、坚持开拓创新、心怀“国之大者”,倾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使命追求。他指出,河海大学紧抓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时代机遇,着力构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的科学中心、技术高地和人才基地,在服务行业精准施策中彰显特色优势,在胸怀大局聚力担当中推进事业发展。

唐洪武表示,新时代河海青年要把青春成长视为一场赛跑,以青春之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一要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激发奋力奔跑的“原动力”。用行动践行“河清海晏民安康”的责任担当。二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激发奋力奔跑的“耐久力”。积极在学习中涵养道德情操,从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从思考中把握时代脉搏,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三要勇于探索、锐意创新,激发奋力奔跑的“技战力”。继承河海人勇于创新的光荣传统,将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融入日常学习生活,秉持“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必须有为”的信念,不断跨越新的高山、攻克新的难关,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四要立足脚下、砥砺前行,激发奋力奔跑的“爆发力”。坚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始终恪守校训精神,勇于在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发现真正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在丰富的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

(张春平)

标签:
责编:袁涛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