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聋人日︱有梦想,世界听得见
2022-09-25 08: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洪梦琪 周永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每年9月的第4个星期日是国际聋人日。中国听力障碍残疾人数约2780万,而江苏持证听力残疾人有11.31万。新江苏走近三位“特殊”的青年人,他们生活在静默的世界中,却以咖啡、绘画、舞步抒发热爱,打破“无声”壁垒,让世界“听见”梦想的声音。

“目标、梦想、愿望,一定拿下来” 

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小巷深处,咖啡飘香,一家名叫“43HOUSE手工茶”的小店每天上午10点准时营业。“我们听不见你的声音,但我们很愿意为你服务。”点单台上的文字,提醒着顾客这家小店的与众不同。店主孙康是一名咖啡师,也是一位37岁的听力障碍者。

 

孙康与他的“无声主题饮品店”

1岁时,孙康因注射庆大霉素导致耳聋。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身处无声世界的孙康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2005年,孙康从南京市聋人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动漫公司做美术设计工作,并备战成人高考。之后,公司搬迁到上海,孙康留在了南京。

2019年底,孙康决定创业开饮品店,并奔赴广州学手艺。“老师不会手语,他就跟着课本默默练习,制作完成后再向老师请教。”孙康妈妈回忆,历经一个月勤加苦练,孙康拿到培训班的结业证书,回到南京筹备自己的小店。店铺选址、外观设计、店面装修……不到3个月时间,南京首家“无声主题饮品店”正式营业了。

“普通人制作一杯咖啡可能只需几分钟,但孙康却会慢一些,好在顾客也都能体谅。”忙碌时,孙康妈妈常在小店帮忙照看。在妈妈眼中,儿子在这份事业中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热爱,无论何时制作哪种饮品,他都会保持专注,对所有步骤精益求精。口感赢得口碑,许多网友慕名而来,不少人也成了小店的“回头客”。

小店生意日渐红火的同时,孙康也在努力帮助和他一样的听障人士。“孙康很热心,朋友要开奶茶店都来咨询他,他也乐意帮别人规划设计店铺。”孙康妈妈说。

 

孙康与朋友共同备战竞赛

“目标、梦想、愿望,一定拿下来。”孙康朋友圈的个性签名表达着他对生活葆有的热情。这段时间,他正在备战全国残联举办的一项调饮师竞赛。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也期待更多聋人朋友来店里学习,帮助大家获得更多创业就业机会。

以耐心对抗枯燥,甘于吃苦换一份甜 

“大卢啊,这会儿肯定在工位上!他是咱这儿的‘劳模’,手速快、活儿又细,有时候他的‘工分’是咱的一倍多。”下午一点半,午休时间刚结束,同事们三三两两往工作区域返回,而大卢已经开工良久。

 

工作中的大卢

蓝色休闲裤搭配印着卡通图案的白色T恤,大卢看起来比实际年纪小不少。将图片放大,纠偏色差、打磨边角、调整间距……他双眼牢牢“锁”住屏幕中的图片,执笔在电子绘画板上熟稔地处理着每一处细节。

“大卢”名叫卢志锋,江苏海安人,他出生后就面对了无声的世界。从小到大,家人没有因为大卢的“特殊”而放松对他的教育。妈妈自学手语陪伴孩子成长,大卢也争气地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前,公司去学校挑选优秀应届毕业生,在校方推荐下,大卢于2008年进入南京理工出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出版物图片编辑工作至今。

对于健听人而言,长期面对屏幕处理各类图片会觉得枯燥乏味,但对于大卢而言,在无声的世界里不易被打扰,反倒能沉下心来做好手头的事。无法通过听力感知外界,他就从书籍中找寻一方天地,色彩明快的图画类书籍是他的最爱。无论是过去选择服装设计还是现在从事图片编辑工作,他喜欢透过丰富的画面去了解这个多彩的世界。工作之余,他还自学AE(非线性特效制作软件),不断提升自我。

 

大卢的全家福

用耐心对抗枯燥,甘于吃苦换一份甜。如今的大卢也拥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手机中存着的全家福,一家三口相拥着微笑。大卢的妻子也是一位聋人,他们自幼相识,从小学到中学相伴相知,在考入同一所大学后确定恋爱关系,毕业后携手步入婚姻并育得一子。目前,妻儿在老家,大卢每两周回去一次,逢节假日,妻儿来南京与他相聚。

同事眼中的大卢很“宅”,结束一天工作,他会骑着共享单车去附近菜场转转,回家做一人份的晚餐,而后享受“团聚时刻”:夫妻二人通过视频分享每日生活,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在他和妻子的聊天对话框中有大段的语音信息,那些都是儿子的声音。虽然夫妻俩听不见,但他们不厌其烦地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再通过文字回应儿子,他们希望孩子可和爸妈多“说话”,就像生活在正常家庭一样,这是夫妻俩的坚持。

“生命是人一步步的脚印书写的” 

 

画底稿的李盼

淡蓝色的上衣,浅色的牛仔裤,笑起来眉眼弯弯,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校园里,总能看到这样一个恬淡安静的身影。她叫李盼,今年22岁,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1904班的学生,也是一名听力障碍者。尽管身体有残缺,但她从未停止奋斗的步伐,在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0年江苏省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名,服装作品《FREE》还在《中国创意设计年鉴·2020/2021》大型出版活动中获得银奖,也是同届学生中唯一一个获得银奖的听障生。

 

李盼穿着自己设计的成衣

“人的命运要靠自己改变, 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述中,李盼如是写到。尽管有先天性听力障碍,但她认为“生命是人一步步的脚印书写的”,靠着这份毅力,她从聋校毕业后,顺利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

入校后,她主动为同学们服务,先后担任学习委员、团支书和学院志愿者部副部长等职位。“在我成长的路上,老师、同学都不遗余力地帮助我,我要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尽管不能听和说,但她能熟练地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也总是力所能及去帮助他人。

“李盼同学对于配色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设计也很有天赋。”作为李盼班主任,也是参赛时的指导老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科任教师孟良谈起她时总是赞不绝口。“李盼班上有23个听障生,我一开始接手这个班级时还有点‘打怵’,不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她就主动帮我联系学生们,很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

李盼获奖的服装作品被命名为《FREE》,她想表达的是,人就应该是自由的,不会被外在的环境所束缚,就算有挫折,也能以一种放松的心态去克服。一直以来,李盼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个理念。

除了设计外,李盼从初中开始就非常喜欢跳健美操,这不仅让她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培养了她的毅力。她描述,由于听不到健美操的音乐声,每新学一支舞,她都要比其他学生多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精力。“要重复多遍形成肌肉记忆,比赛时还要心无旁骛,想好每一个个动作,才不会出错。”

对于未来,李盼也做好了规划。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服装设计行业崭露头角,设计属于自己独特个性的成衣,也让更多像她一样爱美的女生穿上漂亮的衣服,过上绚丽的人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洪梦琪 周永金

标签:听力障碍;南京;特殊教育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