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大学举行纪念严恺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2022-11-27 2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平 彭国平  
1
听新闻

11 月 26 日,严恺院士诞辰 110 周年座谈会在河海大学举行。座谈会由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水利厅、中国水利学会共同举办。

严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与海岸工程学家、教育家,终生致力于我国大江大河的治理和海岸带的综合开发利用。1933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1935年赴荷兰德尔夫特科技大学留学,1938年回国。曾任华东水利学院院长、河海大学名誉校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他主持解决了天津塘沽新港回淤难题,首创钱塘江斜坡式海塘,领导长江口开发整治的科研工作,组织完成中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参与黄河治理、淮河治理、太湖治理以及葛洲坝、三峡枢纽、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的技术咨询和论证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水利功勋奖等。

座谈会现场,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回顾了严恺院士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水利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一生,重温了他以天下为己任的满腔赤诚,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国家发展的家国情怀,"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 的高尚品格和追求卓越、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 我们要深刻把握纪念严恺院士的重要意义,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河海治水兴邦的使命重责,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徐辉说。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严恺院士创立的十六字河海校训进行交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在解读新时期 " 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 " 校训精神时说,河海校训集中体现了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和水利行业的实践要求,既是河海办学传统赓续的彰显,是办学经验的凝练总结,也是实践创新的现实需要,同时凝聚着严老的情怀、风骨、担当和智慧,充分体现了历史的传承性、发展的时代性、办学的独特性和未来的无限性。" 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校训精神,格外珍惜这一河海师生共有的精神财富。" 唐洪武表示。

会前,参会人员瞻仰严恺院士雕像、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严恺院士陈列室。会议还举行了严恺教育基金捐赠仪式,严恺院士亲属、社会各界和师生校友进行了捐赠。(张春平 彭国平)

标签:
责编:袁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