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时代楷模”丨社区书记郑翔:百姓的幸福值得一辈子付出
2023-03-08 1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担任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近20年的郑翔始终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上。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郑翔把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这个扬州最大的拆迁社区建设成为了组织认可的标杆社区、群众满意的幸福社区、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二十年如一日,她用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担任社区工作时许下的誓言。她本人也荣获“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全国模范小巷总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百姓的幸福值得一辈子付出

2002年9月,38岁的郑翔通过公开竞聘成为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宝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一定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过得好。”走上社区岗位第一天起,郑翔就立下誓言。

2005年,广陵区成立文昌花园社区。这是扬州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集中了3750多户拆迁安置家庭。地偏人杂是非多,“烫手山芋”交给谁?组织上想到了郑翔。“党的人,要听党的话。组织信任,有什么理由推三阻四?群众需要,有什么理由挑肥拣瘦?”从此,郑翔从宝塔社区来到文昌花园社区,成了每天穿越大半个扬州城的人。她暗暗下定决心“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就算一辈子撂在社区,再硬的骨头我也要啃下!”

深入千家万户是她做的第一件事。居民白天没人,那就摸黑上门;平时忙于工作,那就周末拜访……一年多,她写下了10多万字户情资料,户户制表、幢幢立帐、楼楼建档。为让群众“找得到”,她制作了4000多张印有自己手机号的联系卡。“有事找郑翔”成了社区耳熟能详的话。

“小到劝导儿女尽孝,大到改善社区环境,只要有人需要,郑书记都会认认真真、尽心尽力去办。可以这么说,郑书记为这个社区做得太多了,再多的赞美也不够。”说起郑翔为社区的付出,文昌花园社区居民张同元眼睛里闪烁的都是感激。

今年3月2日,记者见到郑翔时,她正在社区里的九如城康养中心内忙前忙后,临近饭点,郑翔招呼着老人们来到餐厅准备吃午饭。土豆烧鸡、狮子头、菜汤......可口的菜肴让老人们吃得十分开心。“大家最近吃得咋样,生活上还有哪些需要?都可以跟我说。”握着老人们的手,郑翔不住地询问道。

文昌花园社区老年人多,仅空巢老人就有170多位。在郑翔推动下,2011年率先办起了扬州第一家社区托老所。2013年,社区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异地养老相结合,将居家养老延伸到半托养老和全托养老。10大类50多项无偿和低偿服务,8名持健康、上岗双证的专业服务人员24小时服务,35家社会组织不定期开展活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安享“住在自家、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违章搭建整治、停车位合理施划……2020年5月,郑翔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红色网格”,把消防、城管、公安、律师等请进网格,形成“党建引领、一网统筹、全域覆盖”格局,以“网格+各类服务”破解各种“疑难杂症”。

文昌摄

心里装着居民们的饭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她组织各种技能培训,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居民充分就业。2008年,郑翔积极发动社区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实施“家门口饭碗”工程。

居民李树香站出来了,承接剪线头、做玩具的手工活。一开始,生意不好,活不好接。为了拿下一个订单,郑翔曾骑着电动车、冒着大雨赶赴十几公里外的拖鞋生产厂家。到了厂里都站不住了。厂方知道来意后,拍着胸脯说:“就凭你这种精神,我们也会长期合作。”就这样,很多“家门口饭碗”订单被她“抢”了下来。

“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跑烂脚皮”,靠着她的“四皮精神”,“家门口饭碗服务社”稳定安排400多名居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

失地农民周寿云年龄偏大、缺少技能,想出去找份零工,却又放不下重病的女儿,社区及时帮扶她,使她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又能照应女儿。常年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周寿云说:“社区帮我们找到的金饭碗,沉的很、摔不破!”

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郑翔办起了“慈善超市”,货架上放满了大米、衣被等各种生活必需品。超市的资金来源于“财政贴一点,企业赞助一点、社会捐一点”,困难户们凭“救助卡”,每个月都能免费获得生活必需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社区工作不容易。郑翔总是跟身边同志讲,“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温暖,才会愿意支持社区工作。”

居民“议”出好结果

“为群众办事,要听群众评价。”2014年3月,文昌花园社区成立“社区治理委员会”,党委会、居委会、警务室、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对重大事项共同商议。社区还以网格为载体,建立了“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的服务网络,群众遇到困难,无论联系上谁都能第一时间解决。

小区东门院墙边的几棵杨树,一到春季,杨絮飞舞,有居民提出砍,有居民建议留。2020年8月,民主议事会开到现场,城管、绿化、居民等代表一同商讨根治“杨絮病”,最终达成共识。网球场塑胶跑道铺装、公共厕所改造、老年公寓建设……这些工程都是居民们“议”出来的结果。

民事民议民受益,民事民管民满意。每个季度,郑翔都带领社区工作者走上讲台,向居民汇报。社区中心广场的“阳光五务”公开栏上,社区党务、居务、事务、服务、财务等内容及时向居民公开公布。多年不断推进和完善,社区建立健全了以居民代表大会、协商议事会、业主委员会、民情恳谈会、专题听证会等为代表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

文明社区敢首创

“社区拆迁户多,外来人口多,文明创建更要走在全市前列。”郑翔带领社区一帮人把文昌花园社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社区、花园社区。

印染厂宿舍仅有两栋居民楼,属于自治小区,三道围墙长期破损,居民意见很大。2020年9月,郑翔多次走访,征集民意,对三道围墙集中整治,通过墙面彩绘,图文并茂地展示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灰暗的水泥墙披上了漂亮的“花衣裳”,成为一道文明走廊。

这样的“好风景”,在社区还有很多。每逢国家大事、地方喜事,郑翔都会组织社区居民自办展览。2018年11月,社区“改革开放40年实物展”展出了1000多件老物件。

为民育民,见效长效。“郑翔社区工作法”等经验在扬州全市推广,在全国各地作报告30多次;“一核三环”标准化治理模式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邻里服务中心、民情恳谈室、廉政微讲坛、社区工疗站、心飞翔工作室等等,20多项首创之举,社区新风扑面。

小社区,大舞台。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她倾尽一生书写赤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罗鹏

标签:幸福;社区;花园社区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