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品工程、精神工程、文化工程
—— 一座有“格调”的变电站
2021-01-27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吴越起惊雷苏送铁军奋勇当先筑造百年工程,

江南卧银龙先锋模范开拓进取点亮万家灯火。”

这是一座新建变电站项目部的门联,平仄韵律工整,意境大气唯美。它就是位于江苏苏州的500千伏吴江南变电站,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重点电网加强工程之一,并能够与30公里外的苏州±800千伏同里换流站进行互济,对提高苏州南部500千伏电网受电能力,提升锦屏直流闭锁后的电力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2月底,吴江南标准化转序工作已经圆满完成,目前已经进入电气主设备安装阶段,220GIS和500GIS设备安装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程自开工前,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党委就以建设高质量“江苏样板”工程为目标,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护航作用,用心创建有深度、有文化、有精神的电网标杆工程。

“党建+”标准化应用

“目前我们顺利完成标准化转序,进入电气安装阶段。”该工程土建负责人吴凯介绍,推行电网工程标准化建设是顺应电网建设发展形势变化和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必然管理趋势,其中变电站工程标准化建设按施工程序分为标准化开工、标准化转序、标准化预验收三个阶段。

此次吴江南500千伏新建工程在送变电各级党组织的指挥下,施工一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全面深化“三个标准化”管理要求,力争建设标准化应用精品工程。工程自开工后,项目组第一时间成立党员攻关小组,通过专项会议交底和现场实际管控等方式,在工程实际管理过程中不断总结标准化管理经验,不断总结标准化管理经验,固化标准化管理成果,编制各类标准化管理清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固化成果,目前已完成《吴江南二次策划图册》(土建篇、电气篇),《吴江南预留、预埋作业指导书》,《吴江南标准化建设成果展示系列图册》(标准化开工、标准化转序),《吴江南基建运检精益对接方案》。

“吴江南工程外在感官上是一个很用心打造的“文化”工程,内在实质上是一个有料的“精品”工程,企业内涵上是一个有传承意义的“精神”工程。工程管理过程中,善于发挥党建优势,注重人心凝聚,解放思想,稳中求进,用心总结了不少工程标准化管理经验。”江苏送变电分管基建工作副总经理凌建表示。为争取实现工程“零缺陷”投运的目标,项目部还积极开展支部结对活动,与工程生产单位苏州运维站保持良好的配合基础,双方以吴江南工程为载体,重点探究在新的电网形式下如何确保工程建设和生产使用过程中实现提质增效,多次通过微信群、现场会议等方式进行精益对接交流。有关电气设备安装、智能辅助系统、消防系统、巡视小道、主控楼布局等相关对接方案目前已初步形成,各项对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党建+”文化创新引领

走进吴江南工程项目部驻地,一股浓浓的“家”的气息扑面而来。江南园林化的生活环境、公寓式的食宿管理,职工餐厅、灯光篮球场、小型健身房、读书角、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

“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能让项目部有个家的样子,让它是一个有颜值、有温度的地方,大伙住的舒心,吃的顺心,干起活来也带劲。”这是项目经理吕淳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工作之余,他经常带领大家一起包饺子,打篮球,在新进员工遇到困难时,他指点迷津,鼓励表扬永远比批评多。

吴江南项目部地处苏州吴江,工程开工后,党员先锋队主动收集分享苏州和吴江当地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口口相传的清廉事迹,开展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签署《廉洁协议书》,收看廉政影片《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我们要将廉洁自律的精神在吴江南项目部继承发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勇于担当勤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建设吴江南“清风”项目部。

另外,为契合属地特色文化,吴江南工程临时设施在标准化布置的基础上,还融入了江南水乡特色,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蕴含深厚的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项目部正上方“吴江南”三字取景于吴江当地廉政文化主题景区题字,傍晚灯光亮起别有一番精致。办公区正中“蠡园小筑”微景观描绘了范蠡助越王勾践复国,千金散尽,功成身退的历史文化故事;门楼两侧对联“吴越起惊雷苏送铁军奋勇当先筑造百年工程,江南卧银龙先锋模范开拓进取点亮万家灯火”寄托了全体工程参建人员的美好愿望。

“吴江南作为省内新一批500千伏样板工程,从工程开工以来始终高标准贯彻标准化建设要求,工程管理各个方面做到了超前谋划,全过程跟踪,高标准落实,积极开展和同类型工程经验交流,很好地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凌建介绍,和吴江南变电站新建工程一样,公司新一批工程也积极融入属地文化,南通通海变项目部融入了当地洋口港巨轮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出海景象,“乘风破浪通四海,驰风掣电行九州”显示了建设通海变吸纳新能源海上风电的重要性;盐城丰海变项目部融入了盐城大丰麋鹿生态保护区的大自然景观,“一带一路开丰埠,万国朝邦自海来”展现了大国基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举。

“党建+”育苗传承

“送变电的这种吃苦,吃大苦、耐大苦、干大活、干重活,这个精神可以说不是一天养成的,这是一个企业一贯养成的。我们来了以后前面的老师傅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们这些人给后面人也作出了榜样,就是一代一代的相传”79岁的公司原工会副主席许高喜回忆说。一代又一代苏送人传承着“铁军”不屈的精神,铸就了一副副钢骨脊梁。如今,电网建设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新时代送变电人手中。

吴凯,此次项目土建负责人,是2015年入职的青年老党员,作为该工程党员先锋队队长的他最早深入施工现场,配合属地解决进站村道修建,临时钢便桥搭设等棘手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开工。工程开工后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吴凯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错过工程建设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每一道关键工序。“现场工人不下班,他就一直在现场,现场工人下了班,他就到办公室加班,常常工作到深夜,感觉就是个铁人。”项目部其他人都很佩服吴凯认真的工作精神,他用自身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青年员工。

电气负责人吕淳在圈内已是小有名气,曾在苏通GIL综合管廊项目中接受央视采访。他同样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他的父亲吕爱平也是一名送变电人,吕淳小时候经常随父亲到工程现场,父亲为电网建设事业奉献青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铁军精神早已深深刻在他的心里。如今,吕淳和他的父亲一样,也走在了电网建设事业的最前线。

“群雁怎么飞,全靠头雁带,作为育苗班班长,就是要充分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这是江苏省送变电公司总经理丁道军在察看吴江南工程时提出的殷切希望。公司党委和各级领导对2020年育苗班寄予了深切期望,12月初,结束了全省电力施工专业新员工集中培训后,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36人划分为3个育苗班,到施工一线开展现场实操培训,育苗三班12人被分配到了吴江南项目部。

一个多月的工地生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2月份,现场风很大,天很凉,每天早晨六点半站班会很辛苦,工人师傅们面临寒霜时的坚毅的面孔以及认真干活的模样深深的烙印在了我的心里”,“见证了现场构支架从安装到组立的全部过程,亲身参与每一处细节的处理,看着这个‘庞然大物’一点点组装、搭建,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感到骄傲自豪。”他们纷纷表达着自己作为苏送人的骄傲。(吴凯)

标签:
责编:张梦喆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