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前6小时!世界最高输电铁塔首基承台浇筑完成
2021-02-08 15:18:00  
1
听新闻

2021年2月7日晚上10点,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成功灌入,江苏凤城至梅里500千伏线路长江大跨越工程首个主塔承台——B腿承台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比预期提前了6小时。该承台混凝土的成功浇筑,标志着由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基础施工取得了重大进展。

凤城至梅里500千伏长江大跨越工程是江苏境内第六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工程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路178.1千米,跨越长江段档距2550米,设计最大输送容量660万千瓦,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江联网输变电工程。

据悉,本次浇筑的江苏凤城至梅里500千伏线路长江大跨越工程——B腿承台位于长江北岸,承台为整体式倒圆角六边形,长度18.7米,宽度15.4米,高度5米。采用C35混凝土,设计承台混凝土方量为1001.32立方米,连梁42.6立方米,采用一次浇筑成型。为保证混凝土浇筑的同步性,现场采用2台60米天泵浇筑,位于B腿基础两侧,施工过程中采用逐层浇筑、逐层振捣的方法施工,以减少混凝土浇筑不均匀导致的模板受力不均。

项目经理王邦说:“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是否顺利,是整个承台保质保量顺利浇筑的关键。该项目部精心组织30名钢筋工人两班倒作业,最终经过20天把钢筋和模板全部安装加班完成,为整个承台浇筑提供了有力保障。

跨越塔承台基础及连梁属大体积混凝土,其水化热量大,施工中应考虑相应的工艺技术措施。”需对大体积混凝度进行监测,控制混凝土的内表温差在25℃以内,防止混凝土内表温差过大产生裂缝。”输电一分公司总工兼工程实施技术管理分组副组长马龙介绍,为了防止大体积混凝土承台结构因温控措施不到位造成承台出现大面积裂缝,我们对跨越塔承台及连梁大体积混凝土进行了温控方案设计,计算了承台大体积混凝土的内部温度场及仿真应力场,开发了输电线路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数字化云监控系统,对承台内表温度进行全过程数字化监测,并根据计算和监测结果制定出控制有害温度裂缝的技术标准和相应的温控措施。

该工程建成后385米的高度将刷新世界第一输电铁塔高度的记录,同时可有效提升长江两岸电网互联互通、互补互济的能力,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础承台的顺利浇筑,为下一步组塔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史俊)

标签:
责编:钱琴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