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回乡创业,推动产业升级
2021-03-12 17:26:00  
1
听新闻

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会客厅》2021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时刻》节目中,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就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孙利军表示,阿里巴巴将利用自身企业特色,发挥自身在数字化科技、物流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为农村产业振兴提供更完善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

孙利军强调,县域发展的核心是人才的发展,要让更多人才回到乡村就业创业。

过去三年,阿里通过电商线上线下的培训,已经培养了11万农村主播,这些主播意味着大量的就业,也带来了大量的产业振兴的新机会。

阿里脱贫甚至催生了很多经济地理现象,比如淘宝村、淘宝镇,甚至是淘宝县。在世界银行《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工作性质的变革》中,淘宝村、农村淘宝、蚂蚁金服在农村的协同案例,被视为创业就业的变革样本。

孙利军还表示,阿里巴巴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模式,希望能够让这些模式更快更好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进行延伸与发展,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

接下来,阿里巴巴还将选派更多的阿里员工驻扎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助力当地年轻人和农民开展互联网创业,引进更多新产业在农村发展,探索把阿里的互联网经验、数字化技术和乡村实际紧密结合的路径。

而原本是阿里脱贫特派员的尹贻盼,接下来将成为一名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继续扎根农村,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帮助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过去几年,阿里已经派了2批阿里资深员工前往农村。

江西寻乌县90后农民百香姐每天吃几十个百香果,直播十几个小时,不仅实现了每月几万元的销售额,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销售百香果。

甘肃礼县近60岁大爷张加成,在接触到淘宝直播后,成为礼县年纪最大的农民主播,不仅家里买了三辆车,还帮助其他果农致富。

8年来,阿里巴巴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万亿元。最近3年,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2700亿元。

当然,乡村振兴需要的不仅仅是电商,正如孙利军所言,阿里巴巴将持续以教育、健康、女性、电商与环境五大方向为有力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能少,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而人大代表、企业代表等在两会上为大家勾勒出的乡村美好图景,令所有人都无比振奋!

标签:
责编:芦艳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