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建安装水系治理项目“引水润城” 探索城乡水体治理新实践
2021-06-24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引江水北调水源,北连微山湖上级水源,中建安装南京公司承建的丰县城区水系连通EPC总承包工程是徐州水系治理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包括21.41km河道清淤、18公里雨污管网铺设、30多座沿线闸涵、3座新建泵站等建设内容,途径城区三个街道及沿线15个村庄,灌溉农田5000多亩。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城乡引水排水通道,实现水体互联互通,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打造城乡水体治理新实践。

施治有序,畅通城乡景观水系循环

丰县内城河是国内外为数不多、历史悠久、保留较完整的方形城河之一,城河沿岸分布14个居民小区、1座学校、紧靠1个综合性商业区,河面狭窄、补排水不畅、景观单调。连通城乡的河道两岸则未实现雨污分流,河道断面狭窄,水体脏乱,水环境亟需改善。

中建安装项目团队秉持“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原则,会同丰县水务局、城建指挥部、设计院、镇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通过 “无人机测绘+实地勘测”组合方式,详细测量踏勘2个流域4个断面16条支流,召开10多次现场会议,将原先简单的分区域三期施工改为分功能两期施工,一期工程先疏浚畅通河道,二期工程再实施水质提升,在治理规划上确保“施治有序”。

丰县政府领导现场调度

一期工程以率先打通城河补水通道为目标,城区新开紧邻居民区和学校的龙女河等三段主体河道,城外疏浚两条补水主河道,新建强排泵站、桥涵及部分控制建筑物,确保2021年12月底城河补水通道全部打通,千年古城河变清变活。二期工程则包括截污管网铺设、景观绿化点缀和相关支流疏浚。2022年底,城乡水系循环将全面畅通,既完成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又满足防排结合标准,同时,还将打造亲近自然、与时俱进、追求健康、演绎精致绿色生活的景观,为丰县居民定制生态、休闲、文化、现代的碧水绿廊。

自2020年11月入场以来,30台设备和100名施工人员同步进场,“为尽力节省时间和施工用地,项目坚持在新开挖河道内施工,根据土方平衡计算,先完成两侧混凝土挡墙,预留河道中心土方,既可以用作临时道路通行,又能在挡墙施工完成后用作基坑回填,同时减少土方外运工程量。”项目经理郭鑫睿介绍。6月,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启动,龙女河施工进入路面开挖阶段,项目正式进入攻坚期。

挡墙混凝土浇筑施工

厚植情怀,打通群众满意“最后一公里”

城区河道建设穿城跨街,城乡引水治水经村过田,施工过程与建设成果与居民息息相关。中建安装项目团队与丰县水务局探索成立“党建联盟”服务平台,致力以“共建共治”深度合作模式让民生工程赢得“民心”。

“服务联盟”将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思路引入前期调研,20多公里的治理区域化整为零,“一人一片区”,20位“联建”人员同步深入沿线城镇600余户居民群众,带着“竣工蓝图”一对一讲解,争取群众理解;带着意见征询卡,面对面倾听,了解居民诉求。90天挑灯夜战,20方联审,13稿修正方案响应了群众二十余项个性化需求。

龙女河施工穿越大同路、中阳大道及人民路三条主干道,面对居民“出行受影响”的担忧,“服务联盟”合理规划施工区域,主动将三条主干道原计划预留一侧双车道的方案更改为两侧预留双车道,原有道路通行能力基本保持。出行高峰期项目团队还组织交通疏导、增设路牌标识,坚决不让“亮点”变“堵点”。

大同路箱涵施工交通疏导临时便道

其中,人民路施工路段紧邻丰县人民路小学、创新中学和5个小区,原计划6月1日与城河其他施工段同步入场,但为了给高考和中考学子留出安静生活空间和通畅出行环境,“联盟”急群众所急,突击研讨,提出将路段90天的施工周期计划压缩20天,推迟到6月20日入场。然而,丰县6、7月份即将进入主汛期,高温、雨水夹击,管线迁改、障碍物清理难度升级,带来的是对工期的巨大挑战。项目团队将加大人员投入、执行三班作业、灵活交叉施工,把压缩的时间抢回来,确保9月1日开学前全面完成河道疏浚和地面恢复。

六年深耕,探索城乡水体治理新实践

“丰县地处陇海,三省交界,水供应紧张、水资源匮乏是长期面对的突出矛盾。从供水保障到水环境建设,中建安装南京公司和我们合作已经6年了,他们也是我们丰县水环境变化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丰县水务局局长王瑞海表示。

中建安装南京公司项目团队秉持筑牢治水“铁军”品牌、服务一方民生愿景,自2016年起连续6年持续深耕,将“用好南水北调水源,改变地下水使用过渡现状”丰县水务环保工作目标转为系列高质量项目。

其中,地面水厂建设工程以总规模20万吨/天的供水量为12个乡镇120余万人完成从自掘井水到自来水入户的切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通过10个清水增压泵站引入南水北调地面清水,实现全县供水全面从地下转为地上,供水管网铺设至千家万户最后一公里,居民饮用水氟含量超标问题和地下水开采过度问题彻底解决。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兴,则仓廪实、农业稳、民安居、环境美”,中建安装南京公司项目团队将保持开局即冲刺的奋战状态,全力冲刺丰县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构建防洪排涝、景观绿化、农田灌溉功能兼备的亲水平台,绘就碧水清流新画卷,从人民群众供水保障者向着亲水宜居美好生活创造者迈进。(张蓉)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