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改变生活——这样的智慧型酒店你住过吗?
2021-07-07 20:3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来自苏北盐城的张先生入住南京市中山东路一家云酒店,被酒店的智慧型管理惊呆了。他进入房门时,房间内立即播放酒店欢迎词及轻音乐,介绍客房智能设备功能,他对着一台灯大小的设备说了一句“打开窗帘”,窗帘立即打开;接着说了一句“打开电视”,电视机随即打开了;当他说了句“我要休息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电灯、电视机全都自动关闭,打开的窗帘也自动关上。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该酒店的75间客房全都智慧化,除了上述功能外,房客外出回到房间还可无卡开门、提前将空调打开到舒适度,等等,不仅入住率较前大大提高,而且也提高了管理效率,减少人力的使用,降低运营成本20%,可谓一举多得。

据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登银介绍,智慧酒店是物联网技术及科技设备发展的产物。物联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我国已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除了智慧酒店,物联网技术还将运用到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能家居等行业,将使这些行业引发颠覆性革新。

现有酒店升级智慧型酒店需要重新砸墙、布线吗?张登银说,目前,他们学院与江苏创想视界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强电控制通讯技术。与传统的客房智能控制器相比,强电控制通讯技术不需要砸墙布线、改动装修,也不需要酒店网络,只需扫码同步更换开关面板,一间客房只要施工1-2小时,就可轻松升级成为智慧客房,而且稳定性很好,填补了市场空白。

江苏创想视界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军告诉记者,为了惠及更多酒店升级成智慧型酒店,他们公司推出了与酒店合作的购买模式、分期付款模式、分佣模式等三种模式。购买模式是酒店直接选购他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公司适当收取维护费;分期付款模式和分佣模式就是他们公司投入智能客房设备,向酒店收取数额不等的服务费和维护费。目前,全省大约有一百多家酒店已经与他们开展了紧密合作,效果很好。

智能客房设备如何保证房客的信息安全,会不会泄露房客的隐私?王佩军说,智能客房设备运用的是强电控制通讯技术,没有录音、录像功能,房客在房间会客谈话、打电话均不被录音和录像,隐私不会被侵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