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打造统计普法“五型”阵地 营造优良统计法治环境
2022-04-15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益浪  
1
听新闻

近年来,淮安市统计局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有机推进统计普法和基层基础建设两大任务,创新开展“县区委书记统计法治宣讲+”活动,推动各级基层不断创新统计普法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各具代表性的统计普法“五型”阵地,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的统计法治环境。

高位论坛型:领导干部寓法于策,县区委书记法治宣讲反响强烈

抓发展必须抓统计,抓统计必须抓法治。2021年,淮安市统计局创新普法工作思路,改变“统计人讲统计法”的普遍做法,在全省首创开展“县区委书记统计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各县区委书记走上讲台,着眼全局,结合“三策”(宏观政策、发展对策、地方决策)解读统计工作重要部署,宣讲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各县区党委政府积极响应活动安排,主动部署、认真谋划,从11月上旬到12月中旬,全市四区三县的县区委书记先后走上讲台,实现了县区宣讲全覆盖。县区委书记一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解读有关统计的法律法规主要精神,另一方面也结合地方实际对统计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对县区部门单位、镇街负责同志提出依法统计的要求,形成以上率下讲法遵法的局面。

综合服务型:花街社区寓法于行,基层统计普法服务细致精准

社区是政府统计联系和服务统计调查对象的“最后一公里”。在统计普法工作中,社区以其贴近企业、商户和群众的优势,成为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花街社区将统计普法贯穿于各类社区服务中,优化普法环境,提升工作质效,将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一是丰富统计普法宣传产品,依托有效的统计网络、完备的管理制度和丰富的台账资料,积极开发各类统计产品,定期向街道党委政府提供统计法律法规和分析资料;二是打造统计园地,花街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统计园地”,设置普法展板,开展“党建引领新时代统计工作”主题活动,邀请民间文化艺人结合统计工作编排统计快板、诗歌朗诵、扭秧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了解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三是增强社企联动,以社区活动中心为基层培训点,举行各种形式的统计宣传、业务培训、有奖问答等活动,分批次组织社区及重点企业统计人员参加,定期邀请镇、街统计站长及区局业务骨干讲解统计法和业务知识,提升社区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增强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

传统文创型:博里农民画寓法于艺,笔墨丹青绘就统计普法画卷

博里镇地处淮安市淮安区东南。这一地区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著名的农民画之乡,其农民画是江苏省传统民俗绘画艺术之一。在淮安市“县区委书记统计法治宣讲+”活动期间,淮安区统计局积极探索本地传统艺术与普法宣传有机融合,通过赋予普法宣传以文化元素,让统计普法素材成为富有活力、稳接地气的文创作品。2021年12月,淮安区统计局举办“博里农民画”统计主题创作活动,邀请博里镇多位农民画家参与,创作了13幅统计主题农民画并在区行政中心集中展示。一幅幅题材鲜明、充满生活气息的画作,直观展现了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调查等工作场景,宣传学法、守法、敬法理念。这种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文创宣传活动给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和群众留下深刻印象,使人们更乐于了解统计、接触统计,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生活功能型:统计法治长廊寓法于景,实景普法融入百姓生活

普法工作时常会遇到理论宣传不易说懂说透、活动宣传无法留声留痕等难题。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通过建设“统计法治长廊”,融实用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较好地解决了这类问题。统计法治长廊位于淮高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活动广场内,于2021年12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长廊总长50米,宽4米,廊内两侧共设置80幅宣传图片,既有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主要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也有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案例警示,内容丰富,画面生动活泼。广场周边有密集的住宅区、商业街,附近还有企业园区,广场内配套建有大型电子屏和健身器材,吸引群众前来游览和休闲,统计法治长廊也成为人们驻足观摩和休息的必经之地。目前,该长廊已成为淮阴区镇街和村居统计工作者、联网直报单位等统计调查对象、广大群众的普法教育基地,市、县区统计局多次组织各级统计人员到长廊参观学习。法治文化长廊在扮靓社区环境的同时,成为干部群众喜爱的一处靓丽的法治文化新地标。

便民贴士型:统计小喇叭寓法于声,统计普法资讯传入街巷村企

金湖县统计局在开展普法宣传“六进”活动中,创新宣讲手段,让宣传员们随身携带统计小喇叭,进行“轻提醒、送上门”式宣传,兼顾覆盖面与知识面、普及性与针对性,既便于开展快速宣传,也能用于长期持续宣传。适应现代宣传服务理念要求,统计小喇叭音量适中,音质清晰,广播内容不搞大而全,面向机关单位、企业、商户、住户等不同群体,分别预录个性化宣讲素材,满足不同需求,配合普法手册、提醒单、政府统计APP二维码等资料,让每一个宣传员成为移动的普法服务站,让每一个统计小喇叭成为传播统计法治知识、宣传依法诚信统计的有声小贴士。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